收获
2019-10-11发布 3292浏览
Lv45

• 出发时间 2019-09-30

国庆节前夕,该忙的事儿忙完了,有了几天空闲时间,于是去 房山 转了几个景点。昨天去了天开寺,今天本想休息一天,没想到早上四点就醒了。家人都去外地了,我一个人闲着没事,一高兴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早六点,从黄村火车站乘郊81路长途首班车,三个小时后到了 密云 鼓楼站,下车换乘密13路,来到三峪风景区。
三峪景区大门紧闭,门前有几位带着红袖箍的人值守,根本不允许进山。和他们聊了会儿天,他们都是附近村民,为迎国庆加强安保工作。三峪景区刚建成时确实火了一阵儿,后来由于游人越来越少,只好闭园了事。问问附近还有什么景点,说是从小水峪可以去看错长城。
离开三峪回行,这里有几段公里坑坑洼洼,今年山中暴雨引发了泥石流,河床中遍布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被冲毁的桥梁只剩下半截,三十多年没见过这种情景了。
这里离当年卸甲山 北京 炼铁厂生产区不算远,附近的山基本都爬过,不过,错长城没去过,甚至当年都没听说过,今天有机会爬爬错长城,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小水峪寻找上山的路,这里栗子树特别多,这个季节栗子成熟了,地上掉下的栗子散落一地。在果园路遇一位村民,向她问路,她说她儿子曾经去过错长城,于是打电话问了问后,告诉我:“沿着这条路向西一直走,见到小水库往北去,山沟里有条小路能到错长城。这山里有豹子,你一个人去要多加小心”。
谢着西去,找到小水库,沿着库边小路进入山沟。这可真是条羊肠小路,羊粪蛋蛋一路都是,宽窄只容一人通行。开始路还行,两侧零零星星种植着些栗子树,后来路就难走了,密密麻麻的荆棵丛、酸枣树横七竖八的挡在面前,最烦人的是蝎子草,茎上和叶上都有刺,没少挨扎,再加上灌木丛上缠绕的拉拉秧,胳膊拉了好多血道子。
山沟里黑枣树上,枝头结满黄色小果子,崖壁上偶可见卷柏,短尾铁线莲的种子象盛开的绿须菊花。山沟里都是洪水冲下的大小石块,跌跌撞撞走了一个小时,一些断崖下的坑里见到积水了,潮湿的水 边和 石头上蜷伏着许多黄黑条纹的千足虫,偶尔能见到小青蛙,本想照几张青蛙,这家伙不给面儿,连蹦带跳钻进了石头缝里。有水的地方湿润,石缝里还生长着一些蕨类植物。
向上又钻行半小时,登上一座峰尖,可以看到远处一列高峰上耸立的错长城了。下行,到了另一条山沟,情况仍没有好转,小断崖很多,只能一一爬过去。又走了一个小时,连羊粪蛋蛋也见不到了,灌木之间蛛网很多,上面都是些长腿大肚,黄黑相间的蜘蛛。在一处山溪沙石上见到一只金环胡蜂,大概正在觅食吧。以前去百花山时,曾见到树上掉下只知了,打着转儿惨叫,走近一看吓了一跳,一只大胡蜂正在蛰知了,知了不动弹后,胡蜂抓起它飞走了!这家伙是普通马蜂的数倍大,非常凶猛,毒性很强。我远远的用镜头将胡蜂拉近照了一张,不能离着太近,万一被它蛰一下,那罪可就受大了。
有几处崖底水坑边的小沙滩上野兽足迹乱成一团,也看不出是什么动物留下的脚印,也许真象人说的那样,山中有豹子或是野猪!
这两条山沟挺奇怪,野树灌丛虽多,却连个鸟声和虫声都没有,寂静一片,一路行来,只惊起过几只野鸡。遇到密枝横路,有空隙干脆蹲爬钻过去,实在太密就撅断枝条前行,遇到蛛网,能绕行就绕行,绕不过去只好找根干枝挑落。三个小时后路断,只有满目的野生灌木横陈。意识到走进了死胡同,无奈只得返回。
回程没再爬曾上的小山峰,而是顺沟直下,到了山底变成宽阔的干河床,满目都是鹅卵石,大的象磨盘,被冲下的 大树 根横七竖八的堆积着,可以想象泥石流发生时那种恐怖的景象。
下到小水库边,再过栗园,回返小水峪。带的水早喝光了,跑到村里的小卖部买了一大瓶冰红茶。小水峪村前是条铁路线,从小村西行穿过铁路桥洞,洞里也有几个村民值守。密13路一个小时一班,和几位村民一边聊天一边等车,他们告诉我,去错长城应该在西沙地上山,山上的路也很难走,需要带把砍柴刀砍掉拦路的灌木才能上去。
今天点儿有点背,旅行三十多年以来第一次没能到达目的地。想起毛主席那句话来“不打无准备之仗”,怎么把他老人家的话忘了!不过也是有收获的,认识了几种在平原上见不到的植物,也收获了许多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