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各斯逛摩洛哥市场
2019-10-15发布 1212浏览
屋顶上的轻骑兵Lv13

• 出发时间 2019-09-01

拉各斯 ,周末除了去shoprite、SPAR、HUBMART等连锁超市购物外,深受 中国 人青睐的去处就是 摩洛哥 市场了,虽然那里的路况坑坑洼洼还是吸引了一众的国人前往。原因无他,这里的蔬菜种类非常丰富,而且价格便宜。

在这里,最神奇的一点是几乎所有的小摊小贩都会讲几句中文,各种基本的蔬菜又都应有尽有,让人有种来到了国内农贸市场的错觉。其实 尼日利亚 人本身就很聪明,再加上 中国 这几年给他们办了孔院,又把许多人送到 中国 去留学,所以普遍商贩们的中文都还讲得不错,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和国内秀水街的摊贩们有得一拼。

除了蔬菜和几家 中国 食品超市外,这里最有名的还是各种象牙制品、蝴蝶画和木雕艺术品。一进市场,摊贩们见到 中国 面孔的人,都会用中文吆喝两声象牙,招揽顾客前去购买,着实让人有点汗颜。过去的确是有不少 中国 人在这里购买,但这几年国内加大了象牙保护宣传和打击的力度,正常的海关是带不进去了,相对购买的人也就少了。蝴蝶画则是用当地蝴蝶的翅膀拼接而成,色彩斑斓,多为抽象画和表现当地人日常劳作的场景,感兴趣的可以买几幅回去送人或者摆放在家里作为装饰。但我想到这些都是活生生的生命制成的就没有拍摄,感兴趣的可以自行在网上搜索。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希望长期坚持下去,能够拯救 非洲 大象和蝴蝶的命运吧。

非洲 的黑木雕刻很有名, 摩洛哥 市场也有不少。但是据说黑木的生长周期缓慢,这几年大量开发下来存量也很有限,所以市场上真真假假的都有,看你是否练就了一双慧眼吧。

几年前曾经在 中国 美术馆看过一次 非洲 各国的雕塑展。总体来讲, 非洲 的艺术表现形式都很粗犷夸张,或许和他们奔放的性格有关吧。这里的人们见面必用my friend打招呼,街头上只要音乐一起,所有的男女老少都会随之扭动起来,成为了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