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台的“畤”告诉你:秦皇汉武如何崛起?
2019-10-17发布 559浏览
轮痴 尼玛次仁Lv41

• 出发时间 2019-09-01

甘肃 省地图轮廓像一条手臂,境内地质、地域元素包罗 万象 。从东往西第一个地理区域称作“陇东、陇中黄土高原”,包括今 庆阳平凉兰州定西临夏天水 。陇东和陇中之间夹着一道细长的山梁,名叫“陇山”,贯穿 平凉 华亭 县境内。 华亭 县虽小,地域却接上了 甘肃 陇东和 陇西 ,如果说 庆阳甘肃 的手臂上的二头肌,那么 华亭 就是一根肌腱。陇山主峰在 华亭 县境内,海拔2700m,这次自驾避暑之旅要拜访的莲花台森林公园即在主峰山麓。

陇山很多时候也被叫做“ 关山 ”,呈 西北 趋东南走向,划分了关中平原和陇东高原的气候,也改变了地缘政治和文化格局。古 丝绸之路西安 出发的商队面临的第一个交通屏障便是 关山 。这里气候宜人,水草丰美,最早因养马闻名,大秦帝国发源于此。

早在西周,秦始皇的先人秦非子曾是周天子的养马官,因高超的职业素养受到重视,天子慷慨地把秦地(今 天水 一带)封给他,命其在 关山 大规模养马。这其实是一件高危差事,因为 关山 即是周王朝西侧的国界,驻守 关山 意味着直面彪悍的西戎。后来,战争果然爆发,犬戎攻入镐京(今 西安 市长安区),杀死周幽王,西周灭亡。在这场惨烈的乱战中,秦襄公(第五代秦王)护佑周平王(东周第一位天子)有功,爵位晋升至诸侯的高度,得到了关中的封地。

华亭 县城出发,到莲花台森林公园的大门仅用了半个小时,然而到达目的地莲花台却花了整整两个小时。在这之前我们要翻过雄奇的青龙山,然后下到山谷底部。一路上是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和草甸。站在最高处垭口,眺望 关山 山脊天路,沐浴着山脊吹来的凉风,炎炎夏日无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