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陕北黄土地
2019-10-21发布 664浏览
南天白云Lv6

• 出发时间 2019-10-03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可能是童年时期经常听 西北 风的缘故,今年又连续看了好几部 西安 电影厂的经典电影,里面的故事都发生在 西北 ,令我很想去看看那一片神奇的土地。黄土地不像 云南川西 有着靓丽的景色, 陕北 给人们的印象只是一片粗粝广袤,到处是黄沙漫天,草木荒凉的地方。国庆长假前的几天我踏上了开往 重庆 的动车,在 重庆 过了两个晚上后的九月二十九号乘坐穿越 秦岭 的动车到达 西安 ,在千年古城游玩了两日之后,我从 西安 坐火车到了 咸阳 ,全程票价9元,这是我坐过的最便宜的火车。 咸阳 这个古老的城市跟繁华的 西安 比起来显得冷清不少。当然 咸阳 的消费比起 西安 要便宜许多,特别是国庆期间的酒店价格。因为不熟悉当地乘车情况,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旅行效率,到了 咸阳 后我在神州租车租了一辆大众朗逸小车。我就一个人开着车去了马嵬驿,据说杨贵妃当年就是在那个地方被唐玄宗逼上吊自杀的,随后又去了附近杨贵妃墓(下面躺着的是否是杨 玉环 至今还是个迷)

据说杨贵妃当年没死而是偷偷去了 日本 。每次到这些古迹游览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因为绝大部分的古建筑已经在时期被破坏殆尽,甚至连一点痕迹都找不到,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一堆现代仿制品而已,还要收着高价门票,真是一百倍的不爽!因此我没再继续去乾陵,而是沿着道路去周边的村庄溜达,看看他们种的庄稼和勤劳的农民在地里干活的场景,还有村里面到处奔跑玩耍的小孩,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时光,当然现在 富裕 广东 的珠三角地区早已看不到了。

进入十月份后 陕西 的天气开始转冷还不时的下着小雨,十月四号一大早继续往北走,目的地是 延安 的黄帝陵,从 咸阳黄陵 县是两三百公里的距离,好在都是高速公路,一条穿越黄土高原的超级高速公路,连续的长隧道,接着是十几公里的上坡,然后是十几公里的长下坡,高低落差非常大,在这样的地方修建高速路可以说遇山穿山,遇流水峡谷就搭桥,真心佩服我厉害的国!一路上的车并不算多,一开始天气还可以,只是后来下起了大雨还不时伴有大雾,开了几个小时的高速我到达了黄帝陵,今天人多车多雨更多,好不容易把车停好,一路上去鞋子都全湿透了。黄帝陵位于乔山之上,据说这里是个风水宝地,我们华夏文明的始祖就是葬在这里。看完 黄陵 又去了轩辕庙,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颗据说是轩辕黄帝亲手载种的松树,距今已有5000年了。可以说是历史的活化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