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直岛的一家咖啡店打工。
2019-10-22发布 378浏览
苹果LingoLv13

• 出发时间 2019-08-19

【初到直岛】你好,猫咪、螃蟹与蝉。

直岛 ,一个被时常看成 青岛 的地方,可见对于我们来说有多陌生。
濑户内海 上的 直岛 ,是一座人口不足四千的小岛,位于 日本 香川县 高松市 的北侧。作为一个交通还不是那么便利的孤岛,却每年都有非常多的艺术爱好者专门来“朝圣”,是的,朝圣,这是李青志在他的《空间革命·新世纪美术馆进化论》中对 直岛 艺术群落的描述。
英国 著名旅游杂志《Traveler》(旅行家)曾评选该岛为“世界上最值得旅游的7个文化名胜”之一。
一座不大的孤岛上却有印象派大师莫奈、理查德·朗、 宫岛 达男、草间弥生、蔡国强、小沢刚、 韩国 艺术家李禹焕以及后现代主义摄影师杉本博司等众多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但这还不是它最独特的地方。
这座小岛上的主体建筑大多是普 利兹 克建筑奖获得者、建筑大师安藤忠雄一手打造的,其中 尼斯 之家美术馆、地中美术馆都是安藤忠雄的作品,李禹焕美术馆则是他和艺术家李禹焕合作完成的。安藤忠雄也在此实现了他一直以来的理想——自然和艺术相融合的“环境美术馆”。一座遗世独立的岛屿,一个高于现实的艺术计划,安藤忠雄一手将这个乌托邦变成现实。所以也有人称 直岛 为安藤忠雄岛。顺带一提他的博物馆也坐落在这座小岛上。
直岛 “活着”的不止是每年不断增加的建筑和艺术品,还有每三年举行一次的 濑户内海 国际艺术节。艺术节目前在 濑户内海 七个岛上举行,在三个半月的节日期间有来自 日本 及外国的艺术家展出接近100件杰出的艺术品。

第一天,从高松港口坐船到 直岛 本村港,已经是下午了。
说实话,刚下船对这个小岛的第一印象,总觉得它安静得有些落败。整个岛上几乎没有超过三层楼的建筑,稀稀拉拉的散客下船后,一路上,就再难看见人影。

我们六点左右到 直岛 ,而这就已经是今天到达这里的最后一班船。

如果你不仔细走进一个热门美术馆,或走进一家所谓的网红店,你甚至不敢相信这是处于三年一度的 濑户内海 国际美术节旺季的 直岛 ,还以为那些干净但斑驳无人的街道就是它的全部。

直岛 的第一天晚上,我和朋友为了买必需的日用品而走了近两公里到 直岛 唯一一家711,那里在宫浦港。
后来我们会发现,聚集了大部分美术作品的繁忙的宫浦港,和本村港像是两个世界,尽管在这个半天就能环游的小岛上,你却能看见仿佛一个城市般分化的缩影。
一路上,我被小螃蟹吓得不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