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斯大林故乡—戈里 (格鲁吉亚旅行日记节选)
2019-10-24发布 616浏览
老帕Lv42

上午10点从饭店出发,往西,去斯 大林 的故乡----戈里,100多公里的道路很好,可以与国内的公路相比了,但仅仅是能比,路况还是差一些。但在这里算是最好的了,导游讲,这条路一直通到 土耳其 。期间到一个山坡看一古教堂,是 格鲁吉亚 最古老的教堂,现在还有一位传教士在里面主持。这里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是这一带的制高点,从山上望下去,一条河蜿蜒在北 高加索 的高原,在水流分叉的地方有一个古镇,据说也是一座上千年的古镇,古镇叫姆茨海塔(Mtshta),镇中的古教堂历历在目,导游讲,教堂也叫断臂教堂,传说,主人嫉妒设计者的才华在别处发挥,命令设计者,要么被杀,要么断其右臂,使其以后不能发挥才华,最后还是断臂保存了性命。这个故事说明了教堂的辉煌,可惜时间来不及了,只好隔远相望了!继续往前走,路边出现成片的新修不久简易平房。导游讲,这是08年南澳战争中难民居住的难民营,从外表的匆匆而过看不出破旧的模样墙上刷着漂亮的油漆,导游说,其实材料很简单,就是泥土和铺板。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斯 大林 的故乡----戈里,这也是座古城.街道宽敞,有林荫道,楼房还保存这斯 大林 时代的 大方 盒形状,但已经老化了,斑驳的外墙,外露的天然气管道,我们似曾相识,又仿佛是久远的记忆。
市容整体上是破旧的,可以说是斯 大林 时代的缩影和延续。街道坑洼,泥泞,车辆老式破旧,大量的苏联的拉达车还在跑着。城市最好的建筑物自然是政府大楼和公安局大楼,在一片混乱的建筑中很是扎眼。
这时天空飘起了雪花,不知什么时候天气阴沉起来。司 机是初次来这里。打听几次还没有找到地方,这说明这里并没有明显的指示路标,人们在逐渐的淡忘他了。
导游讲,这里离南澳很近,20公里以外就是欧盟控制区, 格鲁吉亚 人也不能入内,其实就是联合国的控制区。我们看到有不少最早建起得难民营,难民在这里生活了很长时间,政府在旁边正建造一个大型的市场,以解决难民的生活问题。
经过询问4个人最终找到了斯 大林 博物馆。最初的感觉是曾经的辉煌。建筑在当时是巨大的, 大理 石地面,不小的塑像,花园式的庭院。但外表中透露出维修的无力。一进展厅,冰冷冷的,没有开空调,人们不能仔细的看展品,只能在寒冷中匆匆而过,不知是否没有暖气的结果。参观者寥寥无几。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1点半了,下午2点闭关,我只有在商店买了两张明信片。馆长是位年轻的姑娘,会一些汉语,很热情,对 中国 人很友好。展品主要是相片和原物,特别是斯 大林 年轻时的相片,小时候写的诗歌等,他小的时候成绩优秀,只是历史得4分,其他都是5分,他喜欢文学和诗歌,直到晚年他都喜欢文学家。与他们保持着来往。他的个子不高,应该不到1米70.但在相片中它总是给人一钟高大威严的形象。而在他小学集体合影中,他是一排中个子最矮的一个。
博物馆有一个小模型,反映出当年斯 大林 搞地下秘密印刷所的示意图,这个印刷所在 第比利斯 郊区,现在还有,只是缺乏维修,基本看不出模样了。关于秘密印刷所的故事写进了 中国 小学生课本,在 中国 当时很有名气。印刷所在使用一年多以后还是被秘密警察发现并摧毁了,他们是利用火把放进井里,由于 通道 有风河氧气,改变了火苗的方向而被发现的。
博物馆还有当时 中国和政 府祝贺斯 大林 生日赠送的礼品,反映出当时中苏关系的友好。
看完博物馆之后来到院内,有一间房间孤零零的在树林中,这是斯 大林 出生的地方。他的父亲是个鞋匠,他的母亲是奴隶的女儿,他的家境就可想而知了。他父母是租房东的房子,建博物馆的时候只保存了他家租的房子和房东的房子,其余的房子都拆除了,没有了当时的环境和时代感,这是我深感遗憾的地方,也是我早以预料的,“神化”是那个时代的通病。而“神化”程度之深还是有些吃惊的。
院子里还陈列着斯 大林 的专车车厢,当时没有专列,只是在普通列车后加挂一节车厢,车厢里有警卫室,厨房,餐厅,秘书室,淋浴室,办公室,卧室和会议室,地毯和挂帘,窗户都有防弹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