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行记---琅南塔Luang Namtha
花格西西Lv8

• 出发时间 2017-02-23

一、前言
因为各种原因,决定去 老挝 。未去之前,并不知道 琅南塔 这个地方,也不知道可以玩些什么,只是因为去 琅勃拉邦 的车票只能两天后才能买到,于是在国际友人的建议下先去南塔,再转道去拉邦。南塔是个很小的城市,也算是个旅游城市,因为这里算是除了 万荣 之外第二个有着丰富户外活动资源的地方,同样,一个国人甚少知道而略显清净的地方。但也是在这里,让我看到了真正的 老挝 ,不同于拉邦的小资,不同于 万荣 的悠然,不同于 万象 作为首都的城市化。回想 老挝 之行,南塔,印象最为深刻。
二、行前准备
1.签证。在 景洪 ,有 老挝 的大使馆办事处,在告庄门口。带上护照和150元人民币,三天后去取。没有要求照片和其他资料的填写。也可选择加急,当日可取,250。也可以落地签。工作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2:30-4:30.
2.车票。在 景洪 总佛寺附近的汽车站就可以买票,应该是汽车南站。去南塔的汽车票很好买,每日都有,无需提前买,应该是早上7点半(时间记得不是特别清楚了。。),下午四五点到达南塔。车票75元,比去拉邦时间短,费用少,路况好。据说去拉邦的路不好走,车多灰尘多,还是很建议先去南塔看看。
3.过关与兑换。客车开到磨憨口岸,自行过关。关于过关小费,关口人员之间中文说:交2W块。也不想纠结太多,我就直接给了。关于兑换,入关处有银行,汇率不算高,我兑换的时候是1175,但已经比在拉邦高太多了,我在拉邦看到的最高才1160.也可以在附近找找商店去换,遇见的菇凉在商店是按照1190兑换的。当然入关处有很多私人兑换,1120,还可以讲价。因为担心安全性,就选择了银行。而实际是,只要你能分清楚,数清楚钱币,私人也可以的, 老挝 币木有假币,但在数量上会坑你,毕竟零太多了,搞不清。说到钱,直接将 老挝 币减掉三个0再打八折,如10000的 老挝 币,相当8块人民币,简单点的话,直接当做10块来看更方便。在 老挝 ,基本都使用 老挝 币,我兑换了1400的人民币,基本够用,最后还剩余了。
4.插一句。。。无意中发现这篇未完成的游记,已然想不起来什么时候开始落笔的,很多细节忘记的差不多了。只记得那天车到南塔最最繁华的中心下车,即使是最最繁华,也就是一条街道,一边坐落着旅店、小商店、旅行社等。南塔的旅游资源其实挺丰富的,各种丛林探险和徒步。当我结束完两天的热带雨林徒步后, 景洪 的热带雨林公园就太小儿科了。下车后背着包开始找住宿,找到一家性价比还算不错的,即图片所示。老板娘挺精明能干的,英文很流利(应该这么说,有游客所在的 老挝 人民,英语都不差),也提供各种用餐服务。旅社门口,就是他们的夜市。一个小小的石墙围城的小院落,各类当地特色的小食,尤其爱糯米饭配烤肉或烤鸭。可能大多数国人都奔去了拉邦,南塔成了欧美背包客的落足地。不过当地一家大型的超市,可是 中国 人开的~
5.虽然南塔小的可怜,但旅行社不少,对比了几家之后,选择了一家提供三餐的两天丛林之旅,印象中只需100元左右。那段徒步之旅,深入了 老挝 最为贫穷和落后的地方。一个不通电甚至洗澡都要集体去一处集中供山泉水的地方,对于我们这些陌生人的闯入,他们没有惊讶,甚至很期待我们这些陌生人的到来。村民不会英语,只是热情的冲着你微笑。学童年纪的孩子,在晚上带着自酿的米酒来找我们,燃起篝火,喝上米酒,虽然无法交流,就是简单的笑容也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