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诗·佛——自驾池州诗情画意

• 出发时间 2019-10-21
  • 人均费用 2000

写在前面

长江之滨的小城 池州 ,远不及境内的 九华山 有名气,很多人往往都是先知九华而后晓 池州 ,但也就是这里吸引着诗仙李白“三上九华、五游秋浦”,让众多的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诗篇。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
李白曾五游秋浦,留下了几十篇佳作,其中包括著名的《秋浦歌》十七首组诗,秋浦也成为了李白写诗最多、感触最深之地,忧国伤时和身世悲凉之叹从中流露,秋浦河被誉为“流淌着诗的河”。
秋浦河是长江的支流,如今 池州 唯一的贵池区也曾以秋浦为名,几易其名,南梁昭明太子萧统来到此地称“水出鱼美,名为贵池”,贵池便由此而得名。昭明太子也在这里编选刊印出了《昭明文选》一书,是 中国 现存的最早一部诗文总集,为表示对昭明太子的怀念,后唐年间将这里的地名最终恢复为贵池。
秋天,褪去了夏日颜色的骄阳依旧炙烤着这片土地,数月的干旱让 池州 的美景失色不少,我们仍旧满怀期待,开车来到 池州 ,因为我知道,这里:
有山、有水、有诗、有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