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庆自驾(六)~山西宁武万年冰洞
2019-10-31发布 1369浏览
线线Lv30

• 出发时间 2019-10-01

山西 ,在 宁武 ,在芦芽山
有这样一座冰洞
它如梦似幻、巧夺天工
仿佛置身于地下“水晶宫”
它就是 宁武 万年冰洞

一年四季,洞中永远保持在零度左右,洞里洞外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万年冰洞这个名字的成因,是它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约三百万年,故名万年冰洞。在这里可以体验三百万年的时空冻结于此的神奇。这里的秘密至今无法解开

其实至今都无人能够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因为万年冰洞所处气候带,四季分明,不论从纬度、海拔,还是地质、气候各个角度考虑,它都没有存在的理由和可能,并且也是全国同类气候和地形条件下形成的唯一一处冰洞。

更为神奇的是,就在与冰洞相距不到二百米的地方,有一处千年不熄的地火,当地人称千年火山。这一冰一火,本是相克,却奇妙地共存于同一山上,可谓世界奇观,中华一绝。一冰一火,看似难以共存,却在这里共同散发着不同的魅力。

百科内容:
宁武 县涔山乡麻地沟村东,海拔2300米的山上有一处世界奇观——万年冰洞。它的奇特在于以本地洞外的气候条件论,根本构不成结冰的环境,而洞内一年四季冰柱不化,愈往深处冰愈厚。特别是夏天,洞外碧草如茵,鲜花盛开,而洞内寒气逼人,冰笋玉立。而且系全国最大的冰洞,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的永久冻土层以外发现的罕见的大冰洞。开发后的万年冰洞距地面有100多米(这里指人可达到的相对深度,下面还有多深,还未探测开发)。这100多米,分成上下五层,通过钻冰洞、下冰梯、过冰栈,可到各层参观。每层有平台,可容数十人。洞最宽处直径有20多米,最窄处十几米。储冰有多少吨,暂时还无法测算。但见洞内的地面、洞项、洞壁上全是冰。由冰形成的冰柱、冰帘、冰瀑、冰笋、冰花、冰钟、冰佛、冰床、冰挂、冰兽、冰人,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堪称一个冰的世界.

这神奇的洞穴太奇妙,十分好奇向往,去欣赏漫漫历史进程的地球地表形态,太吸引我,去年国庆未能到达,今年大叔圆满的完成了我的心心念 ,从 阿拉善 巴丹吉林 沙漠出发, 呼和浩特 住一夜,再去 山西 宁武 县,万年冰洞我来啦,欣赏你的美,将自己置身于大自然的奇幻景色之中,仿佛心中的一切都净了、空了。

到达 呼和浩特 市,在这住一夜,安排好住宿后伙伴们打车直奔牛街,吃内蒙羊肉去。

万年冰洞 点击查看大图

高架上的公交站牌

到牛街,出租车司机是小帅哥路况特别熟,一路飙车,竟然走的都是绿灯的路, 时间掐的很准, 直接送我们到达牛街。 呼和浩特 不算旅游城市,当地人吃饭都早,我们晚间九点多已经找不到几家还在营业的饭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