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你来了

第一部分,前言,流水账之外
    一,题外话
    二,一些信息,安全吃住交通等
    三,一些见闻,惊人的 印度 的街景
四,一些思考
        a,宗教是怎么一回事
        b,宗教与冲突
        c,关于 印度 发展的一点想法
        d,关于规矩
        e,日常消费心理
        f,旅行途中与人接触
        g,一点旅行经验

第二部分, 走马观花,图说 印度
    五,草草准备,匆匆出行。
    六,初到 新德里 ,火车票折腾半天
    七,白色泰姬陵,多彩 阿格拉
    八,粉色之城 斋普尔
    九,再回 新德里 ,胡陵总统府 印度
    十,另一种画风, 印度 国家博物馆

第三部分,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第一部分,前言,流水账之外

一,题外话

先打个岔,这一趟走下来,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如果中印关系保持正常的话,对包括旅游业的很多行业来讲 印度 是有超多商机的。快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看到网上说 印度 有种文化,公共场合一般不能与陌生女人交流,我突然想起来,在 印度 游荡这么多天,好像极少跟 印度 女性说话,我回忆了半天,好像也就只有 新德里 地铁站女售票员,斋浦尔喊我帮忙拍照的女孩,旧德里发经书的中年妇女,以及拍照时见到的小学生等。在 印度 时没注意这个细节,回来仔细一想,真是不想不知道,一想吓一跳,全程各个环节基本上都是跟男的接触交流!或许这就是宗教的力量吧!不过说来也是有意思,一直以为佛教在 印度 应该很昌盛,实地看过之后才知道 印度 哪里还有佛教呀,真是看都看不到!满地图的 印度 教神庙,伊斯兰清真寺,佛教像西天取经一样,已经成为了传说。
        这次旅行没有过多关注那些文化、历史类的东西,到了 印度 之后,最多的就是在各地走街串巷,感受下市井小民的生活,体验下最原始的 印度 风情。到了景点,也就是看看外观,感叹感叹,至于其历史内涵什么的,都是临时百度。所以这篇游记,就是记个流水账。文学性的PS工作我也省了,关键是腹中墨水也不多。写完才发现,太啰嗦,鸡毛算皮的小事都被记录下来了。也懒得删减了,保持原汁原味吧。不过总的来说,啰嗦是病,得治!以后写东西要学会抓重点。
        我主要逛了三个城市,除了逛景点之外,主要活动区域如下: 新德里 ,主要是火车站附近的老城区,坐车为主步行为辅; 阿格拉 ,徒步深入 阿格拉 最原始的居民区游荡;斋浦尔,在城市宫殿附近城区游荡,一半徒步一半坐车吧。这篇游记分两部分,一是总结记录这次短暂、局部的旅行的一些见闻感悟,第二部分是游记流水帐,图文都很多。

二,一些信息,安全吃住交通等

a,安全
         印度 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不安全,以我这次的经历看来,虽然总体贫穷落后,但社会运转还是很正常的,混乱拥挤的闹市区也好,偏僻幽深的小巷也罢,看不出有啥异常来,正常的游荡,正常的沟通交流,一般不会有啥大问题。关于 印度 近几年频繁见报的一些治安案件,我跟一个 印度 小哥交流过,总体情况没有媒体渲染的那么夸张,不必过分担心。

b,吃住
        先说说吃,最好自带适量干粮。我对吃这门学问不太在行,对吃的要求也不高,所以平时去哪玩,一日三餐都不会有什么问题,然而,到了 印度 ,不是问题的问题也成了问题。以我片面的经历总结六个字:太脏太不好吃!苍蝇到处飞,牛狗四处荡,即使卫生问题解决了,也还面临着难吃的问题,感觉每一顿饭都是在赌,这不禁让人怀疑, 印度 人的味觉系统是不是跟我们不一样。怎么解决吃饭问题呢,两种办法:一是连锁餐厅, 比如 麦当劳;二是价格稍微高一点的,看着高档一点的餐厅,进去说不定会有惊喜。 印度 有个类似大众点评的软件zomoato,可以参考。至于住宿,booking和ctrip就够了。

c,交通
        没啥大问题。特别是市内交通很便宜,你就是整天打车,也花不了多少钱。 推荐APP:google map,olacabs,Uber。
        城际交通自然是飞机和火车,机票据说一般都很便宜;我坐了三趟火车,总体而言还可以,不过 印度 火车级别多种多样,价格也是千差万别,想要研究的可以看一款叫ixigo trains的APP,很好用;长途班车没坐过,一般游客估计也不会选择。
        近一点的城市还可以包车,没记错的话,一般包车价格在2000卢比/天,有个在 印度 OPPO工作的 内江 老兄告诉我的,不过具体也要看情况。再有就是租车自驾,不过好多地方交通混乱,又是右舵驾驶,还是悠着点。
        市内交通,这是我最熟悉的了,突突小三轮是首选,便宜又方便,大视角,好兜风。人力三轮是也是个不错的主意,坐着游荡在大街小巷,细细品味 印度 ;出租车是第二选择,跟突突比,舒适性稍微好一点,有块玻璃把你跟外面世界隔开,偶尔还能感受下很好听的 印度 音乐。感觉 印度 的轿车都很小,大多是那种小两厢的,估计是人太多太挤了,大车不方便,铃木车现代车超多。至于第三选择那就是11路车了,前提是脚力要好胆子要大,方向感不差,或许还要看好自己的钱包,优点是可以跟 印度 亲密接触,指哪打哪,想停就停。不过缺点也很明显,在有的地方,会经常被突突司机骚扰。在 大城 市去远的景点、机场车站什么的,可以坐地铁,我只在 新德里 坐过机场线,没啥特殊体会。至于公交车,一次没坐过,现在想想当时应该跳上去体验一下的,可惜没机会了。

d,费用
        汇率大致是1块人民币换10个 印度 卢比。由于价格双轨制等原因,旅游花费总体跟国内差不多。
        先说吃的,以 印度 的经济发展水平,吃的照理说应该很便宜才对,可是街头的太脏吃不成,只能去好一点的地方吃,最后结果反而比国内还贵。我这次平均每顿在三四百卢比,麦当劳三件套, 汉堡 薯条可乐,大概在300左右,路边一杯饮料大概30,750ML可口可乐40。至于住的,大致跟国内差不多吧,好像稍微便宜点,住过四个酒店,每晚含税价在1000~5000卢比之间, 新德里 火车站旁快捷酒店大概2500左右。交通费用,突突车价格人民币两三块,四五块,十多块,相比国内便宜的一塌糊涂。
         印度 景区价格总体而言比国内便宜些,记得在 埃及 ,外国人购买火车票比本国人贵很多,景点门票则很便宜, 比如 举世闻名的金字塔,门票只需80埃镑折合人民币30块,相当感人!在 印度 好像是反过来,火车票没感觉有异常,门票则实行双轨制,外国人的价格可能会达到 印度 人的二十三倍! 比如 印度 国家博物馆,外国人650 印度 人20,整整32.5倍,简直是神定价。说到双轨制,我还遇到过一个很奇葩的地方, 尼泊尔 加德满都 的王宫广场,四通八达的一个闹市区广场,本国人免费,外国人却需留下不菲的过路费,感觉怪怪的。
        这种现象背后的逻辑,我想主要是那些独此一家、游客别无选择的景点或服务,由于垄断性很强,政府可以很容易的实施双轨收费,这样可以多撸一点外国游客的羊毛,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变相的关税。非垄断行业, 比如 酒店、餐饮、商品销售之类,则不太好的撸羊毛,除非是有很强的政策要求,不然双轨制最终会被市场的力量无情摧毁。很简单一个例子,酒店A有外国人“特价”,隔壁的酒店B没有,慢慢的A酒店就不会有什么外国人来住了,老板想想还是取消特价为妙。

e,其他
         新德里 机场有airtel柜台可以办理手机卡,比较麻烦的是不能现场激活,要等几个小时。可考虑在国内开通国际漫游套餐。 印度 日常花不了多少钱,带点美元,带张信用卡就可以了,我全程没用过ATM,其实是在机场试了一次银联借记卡取现没成,后来就忘了取现这回事了。另外,记得带 印度 标准的转换插座( 尼泊尔南非 也能用)。此处亟待有人发明变形金钢或橡皮泥插头!推荐下载几个关于 印度 的离线旅游锦囊,旅途中没事可以看看。其实现在出国旅游是很简单的,一机在手,走遍世界都不愁。无需提前花很多时间做攻略,大致按以下所述准备就可以了:

国内出游配置 + 签证 + 美元 + 上网方案+充电插头
+关键事宜的提前规划(旺季机酒等预定)
+适当的经验,积极的心态

三,一些见闻,惊人的印度的街景

在决定去哪之前,看看地图是必须的,我发现 印度孟加拉国 的边界造型很独特,于是百度了下,发现 印度 果真是个奇葩的国度,在这个国度里还有一个奇葩的存在——飞地!最典型的,就是 印度 有块飞地A在 孟加拉国 ,而 孟加拉国 又有块飞地B在飞地A中,而 印度 又有块飞地C在飞地B中,买个菜都要来回出几次国,是不是很奇葩!
        我相信很多到过 印度 的人,肯定会感觉到实际情况跟想象中的差别很大,作为一个文明古国,虽然有点落后,但也不至于这么脏乱差差差!确实如此,在 印度 有时能看到这样的街头场景:房屋破旧,道路坑洼,电线乱串,垃圾遍地。餐饮小摊周围苍蝇乱飞,各种肤色的牛悠然踱步,或者把头埋进垃圾桶里寻找吃的。狗狗四处游荡,不过很少会去干扰行人。一群猪在远处的垃圾堆里不停的刨食,猴子有时会出来走个秀,一抬头或许会看见几只乌鸦飞过。。。。。。在 印度 ,人和动物相处的真是很和谐,羊可以直接躺在人居住的屋里。堂堂首都 新德里 ,火车站售票厅居然会有几只流浪狗在午休。就像 印度 人跟 中国 人长的有差异一样,据我的见闻, 印度 的牛羊长的跟 中国 的好像也有些区别,印象最深的是有些牛脖子后方有一大个突起,感觉就是为了拉车而长的。
        在拥挤的路段,耳朵 里永 远充满了突突、嘀嘀、轰轰的声音,嘈杂不堪。牛车,三轮车,手推车,自行车,货车,摩托车,小轿车,小巴车。。。各种车与人流混杂在一起,时走时停,时快时慢,虽然混乱不堪,偶有碰擦,却也能正常运转。一辆看似不大的突突小三轮在不远处停住,下来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七个人,八个人,有的手里还拿着一大个包,我表示很吃惊!有时能看到一些浪人乞丐,有的坐在路边,呆呆的不知道在干嘛,有的睡在那里,悠然的就像在自家床上一样,随地而卧在 印度 实在是常见,马路边 大树 下过道里,想睡就睡,一点都不拘束。偶尔能见到头顶超大包的高手走过,运气好还会遇到一些大法师造型的人物,不知道是何方神圣。
        印度 好多火车是不关车门的,旅途中可以坐在车门口吹吹风,也是一项很独特的体验。铁路边偶尔能见到贫民窟,破旧的实在是无法形容,铁轨之间人畜自由穿梭,放在国内真是无法想象。
       最奇葩的是, 印度 好多厕所居然是半路天的,马路边、闹市区,一堵墙连同几个隔断加个顶,就是厕所了,当然,仅供男士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