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泽山品葡萄——平度旅行之一
马蜂窝用户雪奇Lv32

• 出发时间 2016-09-04

大泽山品葡萄—— 平度 旅行之一

现代网络通信非常发达,给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八月28日,我在 青岛 流亭机场一下飞机就用微信发了个小视频, 莱西 接站来的姜老弟就看到了,早已等在了出站口。同时跟踪我微信的还有 平度 的张老弟,得知我人到 山东 ,他立马打电话过来邀我去他的家乡 平度 参观葡萄节并以叙旧。

9月4日晨,张老弟与其挚友唐总驱车130多公里来我家乡 海阳 把我接到 平度 ,下榻诚信酒店。酒店简单洁净精致,虽无奢华却感舒适。

张老弟出生于 平度 大泽山区,现供职于 平度 某公务单位,为人机灵热情,喜文化修炼,是当地的篆刻名家。上世纪90年代初与我相识于原空军导弹学院,曾因习画虾有过短暂的师生之谊,交往甚密。自从94年底我转业地方工作,时空跨度20余年,期间仅匆匆见过一面,再次相逢自然欣喜若狂、谊情难表。另有几位亦在“导院”我带过的或有过面识的学员闻讯赶来,相聚交流,共话别离短长,更是情意绵绵。

因时置 平度 葡萄节,先安排大家一起参观了葡萄园。

平度 地处胶东半岛西部,属 青岛 地界,人口近140万。来此才知道,这里还有个全国之最,那就是该市是全国最大的县级市。这里的大泽山区盛产葡萄,其历史溯于汉盛于唐,至今规模扩大至数万亩,堪与 吐鲁番 比肩,被称为“西有 吐鲁番 东有大泽山”。自1995年开始,政府为了扩大知名度,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每年在葡萄成熟季节举办为期一个月的葡萄节。节日期间,各级党政有关领导和国内外大商会、企业家应邀前来。每年都有中央、省和 青岛 市等30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20万余中外客人前来品尝大泽山葡萄、洽谈经贸和旅游观光。

进观光园入口每人需买10元钱门票,然后可入园随意参观、品尝这里品种繁多的葡萄。品尝葡萄每一竹编果盘为20元。

带我们入园的是一来就迎接陪同我们的 平度 舒傑艺术馆美女经理小王,一身红装,热情优雅,帅气 大方 ,是地道的大泽山人。她带我们来到了她朋友经营的高氏庄园,在高高的葡萄架下围坐在石矶旁,品尝了各种不同品种甜美的葡萄。这里的葡萄名不虚传,汁饱味甘,不同品种有异样的香甜。印象很深的是“巨峰”与“玫瑰香”,有异于它产的特殊香味,品后余香留长。之后,我们登上了高高的高氏庄园观景台。举目四周绿野茫茫,辽阔清幽。延绵起伏的大泽山脉遥相呼应,大泽山下大片田块相连的葡萄园,依山蔓延,无边无际,如一幅天然的风景画。在 西北 向田园中镶嵌着两个明镜般的水库,周围湿地环绕,水鸟翻飞,真是物华天宝,美不胜收。凭高远望,清风徐来,怡情神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