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牛山随笔
2019-11-03发布 797浏览
进明小语Lv16

• 出发时间 2019-11-02

牛山,孤山山脉最东边的一个小山头,形状似牛而名。孤山又名首 阳山 ,位于 昌乐 城东五、六公里处,主峰海拔266多米,方圆数十公里,风景秀丽,盛夏青翠葱茏如黛,是个乘凉的好去处。11月初秋已深,正是遍山柿红榴红叶红的好季节,我们5人相约骑行环绕孤山,看看这熟悉的山山坡坡,沟沟壑壑中火红的红叶,顺便找挖点稀有的沙参远志什么地。骑行由 黄山 松兄带路,沿旅游路飒飒驰行的感觉只有一个词:深深的陶醉。快到孤山北坡走了条近路,看似已荒废多时了,芦荻丛丛,酸枣红红,路过当年繁忙的石料厂,驻足观看时世变换,也只留下需要清理的设备和物料,偌大的火车机车装料石座机关犹存,依然耸立傲视附近劈立的伤心山峰和留下的巨坑水塘。孤山的青石属石灰岩,便于打造加工成型,为周围建设提供过好石材。近年来国家保护生态环境已禁止开采,恢复绿植,修善孤山,凿石修路,搭木栈道,建庙修碑,甚是用心,渐渐成为旅游休闲的好场所。牛山公园就是依次打造的生态景点园林之一。这不,坑坑洼洼的采石场碎石边也有了松树柏树黄栌槭树杜仲枫树等等复植树种,护山还林,大自然恩赐神物 宝山 ,当我们真正爱护和珍惜的时候,我们才深深体会到,她的神奇和无穷的魅力,从春天的山花烂漫,夏天的浓烈葱茏绿韵,走向秋天层林尽染的绚丽,直到冬天银装素裹的苍茫,她始终那么娇美那么火辣惹眼!牛山的洪沟谷,仙人坑,红叶谷,渐渐为人认识,正是时代造就的不朽传奇。这个时候来,赏适宜的秋光秋色,那山路山坡山峰山影,色彩浓重随性不落俗套,唯有那开山的痕迹一瞥,永留世人眼前心间。远望,秋日的风韵就是画家高手的调色盘也弄不出来的,洒红橙黄白蓝在森林绿色中,色彩斑斓,山虽不出名,景虽不壮美,然而,火红的黄栌叶把这里的山山水水染红了,这里的山沟都是红绿相间的,每一位来到这里这里的人都情不自禁的喊到:真是太美了!色彩缤纷,还有黄色的,橘红色的,绿色的,大红色的。山坡的野草已见黄,纤细的远志草已隐没其中,很难觅见,沙参桔梗挺拔,蓝蓝的小花坚韧顽强吐出芬芳,那粗粗的绵绵的根,更吸引着我们不容错过,小镐嘭嘭挖参声虽然带着对自然宝藏的丝丝歉意,但收获地感恩风情万种的时节,没有了劳累,没有了饥饿,留下的只有快乐的享受和漫步在美轮美奂中的感受,不觉已过两三小时,直到约定时间到来,飞雪迎春大声呼喊:走……啦,倒计时10分钟!提醒该回程了。
孤山森林公园,以孤山林场为核心,以孤山、 方山 两个山系组成,附近内古文化遗址较多,传说众多,随着开发景区内面积大了,景点也增加了,但依旧是秋色中的那片片红叶绿树和巨石,它是 昌乐 标志性丘陵山地,儿时的记忆,时时萦绕心头的是那种向往,有“三月三,九月九爬孤山”的习俗。5老的约行孤山游回程小有迷路,还是在当地老乡指引下从密林里窜出,车骑人翻护栏而过,林密蒿高只听人声不见人影,5人队伍变成成3人2人两小队,分别沿山北 山南 两路返回,有些憾意。其实,心随人愿,心有景满眼景,心无景身在哪里也无景,心静了,境界也就坦然了。秋意渐浓,红叶属于秋天也属于你我,经历了火红的灿烂,枯黄,凋零,装点了满山秋色,直至魂飘落叶铺满大地,哺育下一个春夏秋冬轮回,美丽 和美 好隐藏在岁月深处,细想,人生不也如此吗?!墨明棋妙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