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漠河到抚远,中国东北极之旅(九) 北大荒建三江 三江口风景区
2019-11-07发布 3364浏览
地球那一头Lv27

• 出发时间 2019-07-09

2019年7月18日第十天周四。
     建三江 是我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垦区”,位于祖国北部边陲的 三江 平原腹地,与 同江富锦抚远饶河 三市一县相邻,系 黑龙江 、松花江、 乌苏里江 汇流的 河间 地带。总面积1.24万平方公里,占整个 黑龙江 垦区面积的22%。界江国境线长达230公里,与 俄罗斯 隔江相望。
     北大荒一度被称为亘古荒原,而位于北大荒腹地的 建三江 地域,便更是“荒中之荒”了。但是有资料说 建三江 的历史至少可上溯6000年,因为在 建三江 洪河农场开荒时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石环、石磨等石器;还有小团山山城遗址的发现,说明此地早有古代人类活动遗迹,并不是亘古荒原,而只是沉睡了几千年。1957年,王震将军带领10万转业官兵,开进了这片没有地名的北大荒,拉开了开发建设 三江 平原( 乌苏里江 、松花江、 黑龙江 )的序幕。时任第六师师长王少伯亲自把师部所在地命名为“ 建三江 ”。从此, 中国 版图上就有了“ 建三江 ”这个响亮的名字。如今经过几代人的开发建设, 建三江 已成为 黑龙江 省农垦总局的9个管理局之一,下辖15个大中型国有农场(七星农场、创业农场、前进农场、洪河农场、前锋农场、二道河农场、前哨农场、八五九农场、胜利农场、红卫农场、勤得利农场、 大兴 农场、浓江农场、鸭绿河农场、青龙山农场),耕地扩增至600万亩,现已形成稳定的年生产粮豆30亿斤的生产能力。因 建三江 地处祖国最东方,又以盛产绿色优质水稻闻名,故有“东方第一稻”和“ 中国 绿色米都”之誉。昔日的北大荒已经变成了今天的绿色北大仓。

今天我们前往位于 黑龙江 建三江 管理局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的“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参观。汽车行驶了一段路后只见马路左边出现一个巨大的对称的波浪形造型,中间牌子上写着“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我们到了,汽车拐了进去。好大的一个广场,眼前有一架黄色螺旋桨飞机,再往里走,宽阔的广场上停放着各种农业机械。一座圆顶建筑是北大荒发展历史展厅。展厅前有一个白色的稻谷雕塑,顶部放着一个大碗,里面盛满了雪白的大米饭。雕塑上几个大字: 中国 粮食, 中国 饭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 建三江 时留下的名言。

我们进到大厅里参观。正面墙上有一个像石膏的雕塑,上面有稻谷,农业机械,飞机造型。两边写了两句话“信息助推现代农业,精准促进节本增收”。空空荡荡的大厅只是在墙面放了几幅图,介绍了北大荒由荒无人烟变成今天的万亩良田,从人拉肩扛到现在的高度机械化过程。二楼介绍了七星农场借助国家首批《 大田 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了农业物联网综合信息平台,通过物联网设备的自动采集,人工智能输入和软件不断更新,收取自然环境,生产种植,资源资产,综合管理等各种大数据。通过大数据的合理使用,实现农业的信息化,做到管理的科学化,塑造产品的品牌化。
     目前该中心由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农业遥感系统RS为技术核心的“3S”系统及信息采集、智能化农机装备、农业专家决策、农机管理和指挥调度五大系统组成。通过各系统的集成、组装和应用,实现农业生产的精准作业,优化投入,降低成本,获取最高产量和效益。通过这个展厅的介绍和讲解员的讲解,让我们看到和感受到了最现代化最高科技的我国农业发展趋势,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为我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无疑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展厅参观后,我们来到一个大平台,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撼。一望无垠的平整的像一块地毯一样的绿色水稻田,中间由紫色水稻苗镶嵌的几个大字“ 三江 情七星农场”。 资料介绍,这块地叫万亩大地号,是一块运用高科技种植管理稻田。它的面积有1.43万亩,相当21个天安门广场那么大,平均亩产是610公斤。如果以每车每天收割150亩计算,收割完万亩大地号需要10台收割机开足马力干9天半。我们寻找各种角度拍照,无奈都无法在这一小镜头里装下这一美景。
     如果说刚才在展厅看到的是图片,是理论,那么这里就是现实,是实实在在的农业现代化成果了。以我们的思维,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这么平整的地块是怎样整理出来的,这么整齐的水稻苗是怎么种植管理出来的?高科技真是可以让人类随心所欲,无所不能啊!
      我们来到田间,绿油油的水稻长势良好,用手抚摸一下稻苗,用脚走一走田埂,用心感受一下高科技农业的成果。半个世纪几代人艰苦奋斗,几代人不懈劳作的让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为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昔日北大荒“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原生态环境我们已经看不到了,这也许就是有得有失吧!有人说江对岸的 俄罗斯 境内还能看到这种场景。如今政府已意识到这一问题,采取了限制开发措施,恢复湿地,以保护自然环境。而自然环境的保护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以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掉在桌上的一粒米都要捡起来吃,那时是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现在我们丰衣足食,大手大脚,节约的风气已荡然无存,这种奢侈的消费和浪费导致过度开发建设、无疑加剧了自然环境的恶化。记得有人问我,你怎么理解“人类有吃有喝就该知足”?当时我说“那是人类的最高境界”,现在我更理解了这句话,那应该是人类保护自然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最高境界。

我们回到了一楼大厅,那里是七星农场产品展示,有各种大米、土特产,稻米油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墙上有几个大红字“ 中国 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 中国 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留下的又一名言。
     广场上停放的各种农业机械有红有绿,有大有小,有着各种用途,虽然我们不是太懂,但可以抚摸,可以爬上去体验一下,可以感受什么是机械化的国营农场经济,什么是小农经济啦!这也是当年当过农垦战士自豪于农村插队知青的重要依据之一。
        离开了精准农业农机中心,我们来到一个植物园,植物园里有一个红色的楼房很是醒目,上面写着“ 建三江 幸福养老中心”,这是一家养老院,我们走了进去,宽大的大厅里一张桌子坐个年轻人,桌上摆着两个本子,应该是来客登记,和老人进出登记。墙上挂着很多锦旗,还有一个 建三江 老年公寓的简介。我们咨询了一下,原来这里常年招收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的老人,地域不限,够条件都可以入住。里面吃喝玩乐医疗设施齐全。标准2人间每月1200管吃住,房间有热水,电视和独立卫生间。如果在当地插过队的知青还会有优惠。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一定很孤独,他老人家一直追着我们聊天介绍情况,不是有集合时间,我们会陪他多聊一会儿。
       午饭后来到 三江 口风景区。 三江 口景区位于 同江 市区 东北 7.5公里处,以“江汇于此,路始于此,海通于此”而闻名遐迩。是 中国 最美公路“同( 同江 )三( 三亚 )”起点所在地,风景区 临江 建设了起点广场,赫哲族博物馆,十二生肖园,荷花鱼塘,耀邦纪念公园。2016年 新建 了成人礼广场,爱情海,观星台等景观。还建设了 三江 口观光酒店和自驾车营地。

我们先来到起点广场,一个大石碑上面刻有“同三公路起点,始建于1999年”。地面上还用地砖拼出一幅地图。“同三”公路标志塔耸立在前方。塔高32米,通体洁白,由同和三字汉语拼音第一字母T和S抽象而成,气宇轩昂。塔上十条横线代表该公路途径九省一市,五环代表全程5000多公里。塔的基座是200平方米的大水池,池中有12组4种花样构成的灯光程控喷泉。喷射过程中能变换出几十种水花图案,吸引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念。可惜我们没有看到。广场上还有很多大花坛,非常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