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南岛库克山直升机冰川徒步
2019-11-08发布 1889浏览
samLv16

• 出发时间 2019-10-28

相信很多人没试过站在洁白而透着幽蓝的冰川上。而到过冰川的人里面,很多人看到的脚下的冰川上大都铺着厚厚的黑灰色的沙土,那是因为冰川就是会磨碎岩石,细屑覆盖到冰川上。一般的徒步最多也就在冰舌附近看看,是没有办法观赏到冰川的上游的。到 新西兰 南岛 旅行,经济条件许可的话,直升机冰川徒步就能降落在冰川上游的冰原上,观赏洁白的冰川,深入冰洞观赏那摄人心魂的蓝色。

一,冰川的选择

新西兰 南岛 有三个冰川都有直升机冰川徒步的项目,很多人不知道选哪个。在此我简单介绍一下我的选择以及原因。我把 南岛 南北走向的线路分为西线(绿色)中线(橙色)和东线(红色)。西线是沿着西海岸走,先后经过佛朗兹冰川和 福克斯冰川 ;而中线牛奶湖开进去是 库克山 ,这里有一个 塔斯曼 冰川。说起来 塔斯曼 名头不够响,很多人的首选是福克斯其次是佛朗兹。按照本地导游的普遍评价虽说三个冰川的形态地貌各不同无法简单比较,但佛朗兹确实比较漂亮,但考虑到行程安排我会比较推荐 库克山塔斯曼 冰川。因为直升机冰川徒步是高度取决于天气的,天气不好随时会取消行程。所以我会更考虑的是如果冰川无法成行的话备选方案是什么。佛朗兹冰川如果不能成行,基本上就是坐等,附近没什么特别的景点。 福克斯冰川 不能成行,可以走走马瑟森湖步道。马瑟森湖因为湖底是黑色淤泥,水面平静,所以倒影非常漂亮,是摄影爱好者的打卡点。而 塔斯曼 冰川不能成行的话,可以选择 库克山 徒步,号称 新西兰 最美的半天步道。就路口的牛奶湖,晴天的时候也是惊艳不已。本文末尾我再做介绍。

如果是把直升机冰川徒步作为一个主要的心愿来的话,我会建议走西线,提前预订佛朗兹或 福克斯冰川 。如果万一天气不好取消,则马上根据行程日期预订 塔斯曼 冰川,因为你百分百回程是经过蒂卡波湖也就是中线回的,行程预订在 库克山 逗留一天。如果不需要上冰川,那就安排 库克山 徒步好了。

二,冰川徒步的时长和身体条件

直升机冰川徒步用时三个小时,冰面行走大约两个小时。但行程计划一定不能掐着三个小时走,一般是安排全天或至少六个小时。还是那个原因,有时天气不好得等。看着时间很长,但实际上没什么太大的起伏对体能要求确不大。我的团友里面五六十岁体能正常没特别疾病的都轻松完成,但八岁以下小童就不能去。我认为这不完全是体能问题,而是八岁以下小童很难完全服从导游指令。冰川不是雪地,有沟壑有冰洞,而且每天都在变化,必须要严格按照导游的路线走并且严格听从指令才能保证安全。

三,冰川徒步的装备

从头到脚说吧。基本上冰川上气候多变,要做好保暖防晒的准备。
脑袋上最好带毛线帽,景点也提供。
脸部要涂防晒,这点很重要。
要带墨镜,墨镜,墨镜,很重要。两个小时呢,很刺眼的。但进入冰洞记得脱了。
衣服,当然是要保暖,还要防水。但走起路来还是会热的,所以建议最外一件衣服是防水羽绒或者有保暖内胆的冲锋衣,热了把拉链解开就好。如果你的衣服不防水,景点会提供一件。
轻便的背包。就两个小时,带着手机相机和随身贵重物品就好。要不是为了热起来的时候能装一件衣服,我都不愿意背背包。
手套,保暖兼防晒。
雪地靴冰爪都是景点提供,而且提供厚袜子。讲真的对于一个有洁癖的人这真是难受的,你看着这鞋这袜子肯定忍不住纠结半天的。

四,出发前的准备

按照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去报到。然后是领取装备,称体重,按体重编队,安全须知介绍。不懂英语其实问题也不大,他们习惯了,有人懂就让他翻译;实在没人懂就做手势吧。然后就是等候。天气不好的话就等等,景点在安全问题上是很慎重的。

五,过程

坐直升机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观景的过程,不然票价怎么那么贵呢。

脚下的河流

冰川湖,可以看到浮冰

断裂的冰舌,上面覆盖着灰黑色的砂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