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高淳,卧无想,登止马,南京古都幽; 品美食,行彩虹,游天目,溧阳泉水温。
2019-11-13发布 1365浏览
老黄和小黄Lv30

• 出发时间 2019-11-03

2019年10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11月3—5日的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高淳 ,登止马, 南京 古都幽;
品美食,游天目, 溧阳 泉水温。

前言

江南 美景无边,美食无数,我们多徘徊于 浙江 ,少有往北走。本来“十一”之后就没有长假了,却因 上海 举办第二届“进博会”兀然多出了一个非全国性的小长假, 可以在非周末时间里提前享受一次退休人员的待遇,自然欣喜不已,安排了这次的北线的休闲自驾游程。

逛高淳

高淳南京 市属下的一个区,是世界慢城联盟授予 中国 的首个“国际慢城”。
      我这次是第二次来到 高淳 了,第一次是参加建设部在 高淳 组织的某项活动,却是被整整关了一周“禁闭”。所以说是第二次,其实与第一次来无异。这次的目的地是—— 高淳 老街。

高淳老街 点击查看大图

高淳 老街

高淳 老街又称“淳溪老街”,是 高淳 的商业中心之一。 高淳 老街是 江苏 省内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也是华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街,被誉为“金陵第二夫子庙”。 高淳 老街自宋朝正式建立街市,至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

一字街的布局

老街东西全长800米,宽4.5-5.5米不等,因呈“一”字形,又称一字街。两旁建筑为砖木结构,造型既具 皖南 徽派风貌,又有鲜明的地方传统风格。在建筑布局上体现了聚财的思想,平面形状为兜钱状弧型,寓意将财富收入兜中。老街分布着成片的明清建筑群,这些古建筑傍水而列,粉墙青瓦、飞檐翘角,配上精美的砖木石雕和传统的书法牌匾,古朴典雅,被中外学者和游客誉为“东方文明之缩影”、“古建筑的艺术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