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假纽约9 布鲁克林大桥
2019-11-18发布 605浏览
沙漠里的胡杨Lv20

纽约 市有五个区构成,4 个分布在 纽约 湾里的三个岛上,西南面的斯塔腾岛、中央的 曼哈顿 岛,和东面的 长岛长岛 的东面属于 纽约州 ,西面的南半部为 布鲁克林 和北半部为皇后区是 纽约 市辖区),只有 曼哈顿 北面的Bronx区和大陆连在一起。 曼哈顿 岛和东面的 布鲁克林 区和皇后区隔着 东河 ,上面有3座建筑风格一致的大桥连接,最南端的这一座是 美国 国家和 纽约 市的地标性建筑,叫 布鲁克林 大桥。之所以成为 美国 的历史坐标是因为这是 美国 历史上最早(1869)、当时跨度最大(486米)、19世纪技术难度最高的悬臂钢筋斜拉索桥。

一般情况下,游客坐地铁向东穿过 东河 ,先到 布鲁克林 下来,然后上桥,从桥的人行道走回来,这是个常规旅游线路。大清早背着光线走过来不至于接受太阳的直接暴晒,也可以骑自行车走人行道中央专门开辟出来的线道。我们的计划是,从东向西走回来以后,在桥的西边,有一个市政大厅公园,这里上 纽约 的那种随上随下的旅游车。因为这个车把 曼哈顿 的中城、下城,还有中央公园东面的主要的景点,都全部走一遍。这也是我们的旅游卡上的项目之一,也是卡上最贵的票,60美金/人。

8月4号早上,我们先坐1号线再转2号线,穿过 东河 来到 布鲁克林 区,在一过河的第一站下来。转了一圈才找到上桥的地方,不能从桥的起点开始,因为 布鲁克林 大桥有1800多米长,而且,到处在装修,和在 纽约 城里一样,也是处处在维护、整修,和国内的城里面的架势差不多。转了两圈,又问了两个人,终于找到了那个非常不显眼的上桥 通道曼哈顿 这个岛和 布鲁克林 区是 纽约 的五个区的最主要人口聚集区,有很多的连接方式, 比如 现在地铁、大桥、隧道,还有其他的方式,不管怎么说就是非常方便了。但在19世纪是不行的,所以在150年以前的内战刚刚结束,经济在迅速地恢复, 曼哈顿布鲁克林 两个区的经济和人口高速的发展, 东河 成了横亘在两个区域之间的障碍。那个时候 布鲁克林曼哈顿 之间只有渡轮连接,这当然严重阻碍了双方的贸易和人员交流,尤其是对两边的自由的、顺畅地来往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当时,只有两个办法可选,第一个是挖隧道,但技术条件达不到,技术水平、工艺等各方面都不够,所以最后 纽约 市政府决定,还是要建桥来解决交通问题。

以后 美国 人陆续在 东河 上相隔不远建了三个桥,最有名、最有历史的就是 布鲁克林 大桥了。这些桥基本上采用的是钢架结构,这种结构在 中国 非常少,我的印象里,这些年来,国内可能没有这种完全钢架结构的桥。而且它们使用的钢筋斜拉索形式,导致建设费用高昂,还需要非常高的维护成本。这应该也是国内普遍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桥的原因之一。一个基本上不用维护,另外也节省资金。看来 美国 人当年很富有的,我不明白的一点是,现在 美国 人的很多在建建筑,包括桥梁仍然选择这种成本颇高的全钢架结构。在 曼哈顿 的大街上,在去 华盛顿 的路上此类建筑比比皆是。由于这个 东河 实在是太宽了,800多米将近900米的宽度,最后确定采用钢筋斜拉悬臂桥模式。这就要求在桥的两边分别建立桥塔,用钢筋索牵引桥板,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桥墩数量,更好地减少大桥对水面交通的影响。这种设计当时极为先进,甚至有些超前,或者疯狂,因为当时钢铁的使用还没有完全普及开来, 法国 人才刚刚示范性修建了完全钢架结构的艾菲尔铁塔,效果如何还在等待时间的验证。 美国 人率先用钢铁材料建成世界上最长的大桥(1825米),而且最早采用大桥跨、钢筋斜拉索设计。桥塔到达水底的高度达到了84米,如何保证这么高的桥塔的强度,选择当时最好的建筑材料,石灰岩和花岗岩结合构建;由于水下的深度太大,第一次采用了沉箱式施工模式。正是由于这诸多的世界第一,奠定了 布鲁克林 大桥在 美国 建筑史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