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十六)阳光总在风雨后---巴音布鲁克草原见证“九个太阳”的奇观
2019-11-26发布 2015浏览
caicaiwuLv36

• 出发时间 2019-08-25

见证奇迹“九个太阳”

巴音布鲁克的传奇故事

巴音布鲁克,蒙语意为“富饶的泉水”。位于 新疆 巴音郭楞 蒙古 自治州 和静西北天山 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雪山环抱,是 中国 最大的高山草原,也是面积第二大的草原。这里的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美,分布着千余眼泉水,与冰雪融化的涓涓细流汇集形成了“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
这里盛产 焉耆 天山 马、巴音布鲁克大尾羊、 中国 的美利奴羊和有“高原坦克”之称的牦牛,被誉为“草原四宝”。
这里的草原有一段美丽、悲壮的故事。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生活着一支特殊的古老的土尔扈特 蒙古 族部落,部落祖上曾担任过成吉思汗的护卫,最早生活在 新疆 地区。至明末清初时, 蒙古 族有四个大的部落:土尔扈特、 和硕 特、 杜尔伯特 ,另一个是后来让康熙很头疼的准 噶尔 部。准 噶尔 部实力最强,逐步统一其他部落,土尔扈特部迫于准 噶尔 部的压力,西迁至伏尔加河沿岸。当时伏尔加河沿岸地区尚未被沙俄占领,土尔扈特部在那水草丰美的地方开始了新的生活,并建立了国家---土尔扈特汗国。土尔扈特人在伏尔加河流域幸福地生活,但是好景不长,因为沙俄开始了对外扩张的步伐。沙俄政府认为土尔扈特汗国是个威胁,因为土尔扈特汗国强盛时期曾是和俄国平起平坐的。1761年,年仅19岁的土尔扈特汗王渥巴锡继位,沙俄强行控制土尔扈特汗国的政治权利;同时,逼迫信奉佛教的土尔扈特人改信东正教;并疯狂抢夺土尔扈特人的地盘,碾压他们的生存空间。于是1770年,首领渥巴锡召开绝密会议,决定返回祖国。1771年,渥巴锡动员全体土尔扈特人东归,结果消息走漏,不得不提前行动,伏尔加河西岸的一万多户,因河流未封冻无法渡河而只好留下。渥巴锡率领东岸的部众三万多户约17万人,离开生活了140多年的伏尔加河流域,历经半年时间,死伤近十万人终于回到 新疆 伊犁 。清政府感念于他们的赤诚勇敢,乾隆帝特赐予了渥巴锡所领的南路土尔扈特人,这片富饶的草场“天鹅的家园”供他们游牧。而未能和渥巴锡一起东归的土尔扈特人,如今生活在 高加索 山脉北边的 俄罗斯 联邦卡尔梅克 共和 国境内。卡尔梅克人是 欧洲 国家中唯一信奉佛教的居民。在 新疆 自治区博物馆里曾看到过这只 蒙古 族部落的英雄首领渥巴锡的画像以及他带领部族回归的故事,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多停留了解一下。

特别提示:巴音布鲁克所在的 和静 县,属于半军事区,持外国护照的朋友进入前务必办好相关手续,否则只能打道回府。至于相关手续的具体事宜请事前咨询有资质的旅行社。

8月25日濛濛细雨中邂逅黑头羊

我们从 独库公路 一路过来都在下雨,公路笔直地穿过巴音布鲁克镇,小镇十分钟就能走到头,非常小。
先到镇上最大的酒店龙兴大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咨询前台,以他们的经验,这样的天气看日落是没戏了。我们的行程一环套一环,不能按计划游览的话就只能舍弃了。队友们商量决定还是进景区碰碰运气。
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主要游览的是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通常为了能够欣赏到九曲十八弯的九个太阳,最晚在17点前务必进入景区,看不看得到就要拼拼运气啦!

我们一进入景区,就邂逅了巴音布鲁克独有的黑头羊,顾名思义就是头颈部黑黑的,身上雪白,萌萌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