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游东江、雾里寻竹海]
2019-11-27发布 1344浏览
蔚蓝梦幻Lv37

• 出发时间 2019-10-06
  • 人物 和同学

同学们登上东江湖1号游船

东江湖游艇码头上游人不多

国庆长假最后两天,我们高中毕业四十年同学聚会来到 湖南 境内优质水源地— 资兴 东江湖和 亚洲 最大的连片竹海 耒阳 蔡伦竹海欢聚,在大美河山中领略自然的壮丽,在穿行于溪流、竹海里呼吸清新的空气,还可以与平时很少碰面的同学共同回忆同窗时难忘的童年和青春岁月。

我们这些同学是在特殊时期开始同窗的,由于是厂矿子弟学校,所有学生都基本来自一家工厂,而我们当时工厂家属区分一、二生活区,这样,一生活区有一个小学班,二生活区同样有一个,等读完小学六年,到初中后合并在一起变成两个班,原有班级的同学互有进出,所以,我们这届就以两个班并称。从小学开始到初中、高中一起就读了九年,这在当时不多见,放在现在更是不敢想像。

这次同学四十年相聚在一起是非常不容易的,一来都是年近花甲之人,而且正值上有老的要照顾,下有孙辈需照应的特殊时期。二来部分同学还生活在遥远的城市,能够相聚的确是花了不少功夫、费了不少心思。都说同窗是缘,同窗能够四十年后再聚在一起是缘上加缘,尤其是选择在青山绿水间,呼吸着城市里少有的新鲜空气,聆听那瀑布、竹林、风雨流动声,静下心来与大自然共脉动,与同学们聊聊各自的情况,彼此间无隔阂地交流,这种氛围既是一种身心放松也是一种心理减负。

登山道上全部是统一着装的同学

同学们亮丽的着装形成流动的橙色海洋

蜿蜒的登山路上,统一身着橙红T恤衫的同学们在景区里成为一条流动的橙色海洋,吸引其他游人驻足观望。热心同学自行编排的一台精彩晚会尽管时长两个多小时,可以看出没有多少基础训练的同学们依旧全身心投入其中,享受着掌声同时,也沉浸于身在其中的快乐。同学们在风景区里摆姿势拍照时简直如同顽童般地投入,连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曾说过的:一个人步入中老年后,就等于走到了“人生的下午”,可同学们依然保持着童真的状态,他们身上见到的还是朝霞满天,喜笑颜开,尽情释放,这些构成了缕缕闪烁着的生命光彩。

望见那一树秋叶黄,一点细雨落,山变成了彩色,水泛起了波纹,曾经小时候的同桌,现今多半已霜染上了头。遇到这一阵浓雾起,一抹夕阳红,眼前的光景,便美成了人间的仙境。

两天相聚,来去匆忙,遇见同窗,回味悠长。

[东江湖]

这是第二次来东江湖了,上次是二十多年前,当时东江湖旅游开发未成形,只是一个水库,无非是在湖里乘坐游船转转,然后去漂流,也不收门票,东江湖最为知名的雾漫东江也是在景区外的 盘山 路上路过。现在的东江湖已今非昔比,不仅开发出了湖心岛、龙景峡谷等景区,还将雾漫小东江打造成国内知名景点,每年夏季都会吸引着大批游客涌入观赏奇景。我们到达时不巧正遇从北至南的强冷空气侵袭,与雾漫小东江奇景无缘相见,只能另择时机再次造访。

东江湖景区是以森林和湖光山色为主,兼具人文旅游资源的旅游胜地。境内峰青峦秀,溪幽湖阔,名胜古迹众多。万顷碧波照大千的东江湖,更为奇丽山川增添了无限秀色,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东江湖景区树古林密,全景区的自然植被被规划为一级保护区,拥翠峡,龙景峡谷,东江漂流沿岸的植被很多都是原始次森林。被誉为中华奇景、宇宙奇观的小东江水雾,每年的4-11月,每逢太阳升起前和太阳落山后,从东江湖风景区的门楼至东江大坝12Km的小东江狭长的 平湖 上,云蒸霞蔚,宛若一条玉带在峡谷中飘拂,似驾祥云,遨游仙境。东江湖是我国 中南 地区目前最大的人工湖泊,也是国家水上体育训练基地之一。碧波清粼的湖面星罗棋布地镶嵌着数十个岛屿,湖光山色展现出一派旖旎无比的山水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