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欧亚8国63天(之一)南非,彩虹之上
2019-12-15发布 1635浏览
竹杖芒鞋_xuLv45

• 出发时间 2019-08-11

2019年的出行已回来两个多月,2018年夏的 东欧 之行还只写了一篇。 东欧 游记一时写不完,还是先放一放,开始写今年的非欧亚之行吧。这次出行时间长,内容多,时间长了真怕是记不住了。

这次的主要方向是 非洲中东 、西亚和 中亚 ,这个方向有点繁杂,尤其 非洲 ,自己走有难度。综合考虑了向往程度、旅游资源、签证的可行性、交通安排、当地安全水平等,首先确定的是 南非肯尼亚土耳其 ,其它国家看行程方便安排。最后选定的国家是: 南非肯尼亚土耳其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 。路线先远后近,基本没走回头路。第一站 南非 约翰内斯堡 ,最后从 哈萨克斯坦 阿拉木图回 北京 。时间是2019年8月11日-10月12日,共走过了8个国家28个城市和地区,历时63天。

具体路线是: 北京 - 约翰内斯堡 - 比勒陀利亚 -克鲁格国家公园- 开普敦 - 内罗毕 - 马赛 马拉-奈瓦沙- 纳库鲁 -安博塞利- 内罗毕 - 伊斯坦布尔 - 番红花城 - 安卡拉 - 格雷梅 - 代尼兹利 (棉花堡)- 伊兹密尔 (以弗所)- 恰纳卡莱 (特洛伊)- 伊斯坦布尔 - 第比利斯哥里姆茨赫塔 )- 埃里温 - 巴库 - 塔什干 - 希瓦 - 布哈拉 - 撒马尔罕 - 塔什干 -阿拉木图- 北京

做攻略和事前准备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除查阅了网上信息和相关书籍,也借鉴了马蜂窝平台上朋友们的有益信息。在此,首先分享我们出发前几个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签证
多数国家的签证只能提前3个月办,如果需要去签证中心办的签证太多,就会占用时间和精力太多,安排不开。好在现在已经有不少可以电子签或落地签的国家,大 大方 便了这种长线出行。本次的8个国家我们需要办6个签证。具体是:
-- 到签证中心签的一个,是 南非 ,没有太多的难度,只是要按照要求准备资料,跑两次签证中心,送去和取回来。
-- 电子签5个, 肯尼亚土耳其亚美尼亚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 。最方便的是 土耳其 ,也是最贵的一个。中文界面,不要求机票酒店证明,缴费(USD60)后签证秒出,马上发到了我的邮箱,很赞!其它几个都要求酒店机票证明,并且要几个工作日才能收到。最不顺利的是 亚美尼亚 ,也是最便宜的一个(USD7),我的居然被拒了。以前签过不少国家,这是第一次被拒,我先生的顺利通过。想想还可以落地签,出发前就不再努力别的方法了,后来落地签一切顺利。
-- 免签两个, 格鲁吉亚 有美签或加签免签,这两个签证我们都有; 哈萨克斯坦 可以用72小时过境免签,条件是要乘阿斯塔纳航空,这个条件不难满足。

二、目的地出游方式
我们一直采用自己走的方式,出行前定好大交通和住宿,做攻略时大致选定景点和想看的区域。当地的交通采用地铁、公交、出租等。时间安排自由,想在哪里多看就多呆几天,小众的地方也不难安排,累了就歇一歇。这样走的前提是,当地旅游市场成熟,公共交通基本方便,英语大致能用,治安水平还好。以前的出行在达不到自己能走的水平时,有过几次当地短期参团的经历,如从 雅典伯罗奔尼撒 半岛(一日游),从 罗马庞贝 (一日游),从玛瑙斯去亚马逊(三日游)。这次 南非肯尼亚 都不具备自己走的条件, 南非 基础设施不错但治安不行; 肯尼亚 的基础设施不行治安也堪忧。这两个国家只能包车或跟团。最后确定的方式是: 南非 包车,或说是定制游; 肯尼亚 当地参团。其它6个国家主要自己走,不行的地方参加1日游或包车,如 土耳其 卡帕多西亚, 埃里温 周边等。

三、城市间交通
以前的城市间交通方式主要是飞机、火车及大巴。飞机提前都能订好,如 巴西 城市间全靠飞机;火车出发前多数能订好,如 欧洲 铁路;大巴一般不能提前订,但能基本了解清楚,如 墨西哥 的城市间大巴。这次几个国家的情况不尽相同。 土耳其 的城市间交通很清楚,公路运输发达,大巴条件很好,没有问题;外 高加索 3国有火车、大巴或小巴,出发前条件不能看得很清楚,貌似条件也不太好,火车听说不是天天有,火车和大巴在国内都没查到; 乌兹别克斯坦 的火车网站没有上去,这些都是不确定性。结果还好: 第比利斯 - 埃里温 往返乘的小巴,明码标价,效率不错,就是车小,挤一点; 乌兹别克斯坦 的火车不错,任何一个火车站都能买所有车站的始发车,提前1-2天一般能买到,后几段还是高速火车,很赞!

照片先上几张

好望角

桌山

查普曼公路

联合大厦(总统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