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走近“山脊梁上的湖”
2019-12-21发布 399浏览
.H.Lv45

• 出发时间 2019-06-21

美景在路上(车观 天山 山脉)

赛里木湖蒙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 湖面海拔2073米,水域面积约458平方公里,东西长29.6公里,南北宽25.7公里,水质透明度达10—12米,水深92米。赛里木湖融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碧湖和珍禽为一体,集雄、奇、幽、秀、旷诸美于一身,是 新疆 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享有“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美誉。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赛里木湖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和第四纪冰川综合作用形成的地堑式的山间断陷盆地,由流域26条山泉和20多条季节性山溪汇集而成。湖区有三个门,分别是东门( 博乐 方向)、北门(温泉县方向)、南门(霍尔果斯方向)。我们的环湖游览路线是:东门→北门→南门

⬇️景区东门

“赛湖号”景区交通

赛里木湖传说:传说很早很早以前有一个 蒙古 族牧羊姑娘契妲出落得象草原上一朵美丽的花朵,与一个草原上放马的小伙子雪得克相爱。不想契妲的美貌给好色的魔王知道了,使用暴力将契妲抢到宫中要纳为王妃。契妲不肯屈服,找了一个机会在好心的宫内奴仆的帮助下,从宫内逃出,翻山越岭去找她心上人雪得克,魔王骑着马来追,雪得克躲在路上一箭射死魔王,忙转回去回去找契妲。契妲以为来找她的人是魔王,便纵身跳下赛里木湖。雪得克杀死魔王后也纵身跳下 水里 。两人变成了两个四季长青的小岛,相偎在赛里木湖中心。人们称小岛为情人岛。

⬇️美景在路上(车观赛里木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