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3日游|寻褚时健之旅
2020-01-03发布 1316浏览
mfw45632Lv4

2019年3月,储老仙逝的消息传来,我不禁感叹一位伟人、一位传奇企业家的逝去,便决心前往储老的故乡—— 玉溪 ,看一看他一手创办的褚橙庄园、和由他推向顶峰的 玉溪 卷烟厂。
储老对于我的影响由来已久。在大学毕业失意的时候,我读到了周桦写的《褚时健传》。“他的人生几经起落:早年丧父,辍学、烤酒、种地,以此帮母亲谋生;青年,重新求学却遭遇战争,扛过枪打过仗;解放后没能逃脱“右派”的命运,却能埋头搞生产,扶持起曼蚌糖厂;年过半百,接手 玉溪 卷烟厂,将其打造成 亚洲 第一、世界第五的集团企业,褚时健也成为“ 亚洲 烟王”。然而,巅峰跌落……
当他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时,已成橙王。拜访、学习甚至膜拜的创业者和企业家蜂拥哀牢山……人生经历当得上“传奇”二字。” 看到这些,我渐渐重拾信念,生活也开始有了转机。
所以趁着五一节的时机,我前往 玉溪 这个滇中小城,去寻找储老的足迹。

2019年5月2日
交通:离 玉溪 最近的机场是 昆明 长水国际机场,由于五一节机票价格较贵,我选择坐动车直接到达 玉溪 火车站。
住宿:到达 玉溪 后,入住合和酒店,房价170元/晚,房间简单干净。

由于没有找到一日跟团游的信息,我向前台打听了去褚橙庄园的方式,打算休息一夜后拼车前往。
饮食:前台推荐吃 玉溪 小吃——米线,和米粉类似,上面加肉酱帽子,微辣爽口。

2019年5月3日
成功 打到顺风车,直接前往褚橙庄园。一路上和司机交谈起来,三个小时的路程很快就过去了。司机说,褚时健是 玉溪 乃至 云南 的名人,没有谁不知道。

新建 成的褚橙庄园分为宾馆区、农家乐区、生态养殖区、休闲垂钓区、果园区5个部分。山腰部分是一个以农家乐为主的餐饮店,每一道菜品都选自哀牢山山野沟渠之中。吃完大自然的美味,我便开始了褚橙庄园的游览之旅。不禁感叹,储老和他的妻子的远见和气魄,能在一片深山中规划出这样一片现代的园地。面前的哀牢山郁郁葱葱、绵延不断,五月的阳光有些刺眼,但是褚橙的美味正是来自于大自然的风雪雨露。这边没有太多展览讲解的内容,自由观看游览为主。

晚上,再次拼车回到 玉溪 。到酒店已经10点多了,前台小姐姐推荐了聂耳美食城,距离酒店4公里的样子。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于是我打车前往,开始夜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