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半个地球 只为与你相遇 ——15天巴西自由行全记录

• 出发时间 2019-12-07
  • 人均费用 20000

敲黑板上课啦!小伙伴先复习一个地理知识哈――
  “对跖点”:“对跖”的意思是“相对的脚掌”,位于地球同一条直径的两端的点就叫做“对跖点”。因为 中国 的国土面积太大,所以我们的对跖点是 巴西阿根廷巴拉 圭、 秘鲁智利 等几个国家。
  这些地方好遥远啊!有这种感觉不仅是因为地理上的概念,更多的是文化上的陌生与神秘。茨威格《 巴西 :未来之国》一书中这样写:“ 巴西 对于我们,就像在地理意义上对于第一批航海家那样,依然是一片未知的土地。一些错误的观念常常使我感到惊讶,因为即使是那些富有学识又爱好政治的人,对于 巴西 的了解也十分狭隘。”在现实生活中,有无数人不知道 巴西 是讲 葡萄牙 语的。再说个真事儿,去银行兑换 巴西 货币雷亚尔时,银行工作人员用轻蔑的语气回复说:“这种小国家的钱我们不备货,要去别处调的”。这个币种很少用到我理解,但 巴西 是小国家吗?呵呵!
  正因为遥远与神秘,所以曾夸口要满世界蹓跶的我,也从未敢把南美那片土地列入计划,可是没想到上天给了我一个机会,儿子大学专业是 葡萄牙 语,要去 巴西 圣保罗 大学留学一年,哈哈,这么好的一个可以嗨的机会岂能错过,去 巴西 探亲喽!
  2019年7月底儿子去了 巴西 后,我便开始着手准备我们的自由行了,了解得越多就越是心生向往。
  我没有高超的摄影技术(所有小视频都是一部用了四年的旧手机拍的,照片有的是儿子微单拍的,有的是我手机随拍),也没有优美动人的文笔。与其说这是一篇游记,不如说我是做一份真实记录,要的就是历历在目!每篇游记完成后我都会再制作印刷出一本旅行相册,常翻常新,自得其乐!(文末有我另几篇游记的链接)

行程安排

路线安排次序如下: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由于飞机延误和景点临时活动等原因导致一些调整, 巴西 之行实际行程如下:

准备工作

【签证】
  旅游签证必须递交至 巴西 签证中心,我提前三个月找了淘宝代办,5个工作日就顺利出签了。11月初, 巴西 总统到访 中国 ,有消息说快要免签了,11月下旬,习大大到 巴西 参加金砖峰会,更没想到的是12月20日,我正在 巴西 时,传来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发射 成功 的消息!哈哈,我居然踩在了热点上,先到为快啦!

【保险】 旅游保险非常有必要,我买了安联,后来其中的旅行延误险很快就赔付了。

【机票】 我是全程在携程网提前两个月购买的。
中国 往返 巴西
   中国巴西 因为距离遥远,需中转,飞行时长25-30小时。 中国 国航开设了从 北京 前往 圣保罗 的直飞航线,不过也需要在 马德里 经停2小时。我这次的是法航的,转机 巴黎
巴西 境内:
   巴西 境内没有铁路,只有大巴和飞机。大巴很发达,但时间也很长,动辄十几小时。儿子曾坐过一次 圣保罗 到里约的大巴,评价很不错,豪华车座椅就像飞机商务舱座椅一样,可以放平伸直腿睡觉的,很是舒服。但我这次的行程路线时间不适合,还是全程飞机吧。虽然 巴西 的航空业很发达,但是很多城市之间直飞并不多,需要在里约、 圣保罗巴西利亚 等几个地方转机。 巴西 境内很多航班上没有餐食,无免费托运行李,所以我选择了行李直达的航班,否则转机过程中需要提取托运行李又要再买一次行李额。在航空公司官网购买比到机场柜台购买要省去一半银子。

【电话卡与网络】
  可以网租随身WIFI,我们是儿子买的当地电话卡15天10G流量大约130元。酒店机场一般都有无线网络,但是 巴西 境内的信号还是不如我们大 中国 哈!

【用钱】:
  我们在的这15天中,汇率波动在1 巴西 雷亚兑换1.70-1.73元人民币的范围内。 巴西 的信用卡普及率很高,在街头夜市的商家都能用移动刷卡机。如果要取现,可以到依塔乌银行(Itau)和花旗银行,但最好在国内兑换一些 巴西 雷亚尔过去应个急。我的情况比较便利,这次我的小提款机就在那边,嘿嘿……

【小黄本】
  就是黄热病疫苗接种证明。出行前10天带好身份证、护照、2寸照片去当地的出入境检疫局接种,10天后疫苗才生效,疫苗有效期10年。免费。保存好啊,10年内去 非洲 也有用的!

【电压】
   巴西 的电压有110V和220V两种,带一个适用于 巴西 的转换插头是必须的,建议多带一个拖线板,各种手机相机充电需要呀。

【住宿】
  先用猫途鹰tripadvisor筛选酒店,根据需要查看推荐评价,类似于大众点评,然后我是习惯用Booking预订的,在规定时间内可以免费取消。
  我一贯主张钱要花在刀刃上(其实也是囊中羞涩的人的托辞,嘿嘿!),那些个高档酒店实在是费银子,但又腻烦那些整齐划一的快捷酒店,所以重视旅行体验感的我每次旅行前在挑选住宿上耗费了不少精力。除了人们常考虑的那些评价好的,交通便利的酒店之外,我更愿意尽可能入住体验当地风情的民宿。

【地铁和公交】
  简单的来说, 巴西 的交通费还是挺贵的,地铁和公交单程价格都要4.3雷亚尔。公交路线提示很不明显,两班车之间的间隔时间也毫无规律可言。来车时需要招手拦车,从前门上车买票,到站前按车上的键或拉绳通知司机停车,从后门下车。我们这回一次公交车都没坐,是因为三个人以上打车更划算。

【打车】
  除了统一着装的官方出租车以外,也有Uber,反正比国内贵。儿子在 圣保罗 生活了几个月了,他用的一个当地手机APP叫车,价格比官方出租便宜一半都不止,但是等车时间稍久一些,而且有一点不适应的是,司机在上一单还没结束前就能接下一单,系统会提示我们要等司机几分钟先送完上一单客人才能过来。儿子说以前曾有过一次司机接了单还会单方面取消,害他白等,这么离谱!在这里必须插播一条有趣的见闻:我在 圣保罗 和里约打车时都发现,每当大街上红灯亮起时,在车流中,会有小商贩在一辆辆车上放一个东西,我起先以为是跟我们国内一样是发小广告的,还嘀咕着他们在车流中穿梭多危险呀,结果后来才发现,小物品是挂在汽车的后视镜上的,等绿灯亮起前,他们会再一一收走。哦,原来是利用那短短的几十秒时间推销商品!而我们遇到了一个司机真的摇下车窗,付了2雷亚尔买下一个,好象是糖果之类的。话说 圣保罗 和里约这样的城市都是依山而建,动辄45度角的坡道,然后紧急拐弯,真是考验车技!

【安全】
  我网上看了不少攻略,再结合我这次亲身经历说一说大家最担心的安全问题吧。在街上,打扮和装备不要显山露水。 巴西 的女生把现金藏在内衣里,男生是藏在内裤或鞋底,只在口袋里备着几十雷亚尔,如果碰上抢劫,也只损失口袋里的几十雷亚尔。最好不要佩戴闪亮的耳环、项链等,相机和手机拿出来时一定要观察周围,要想跟在我们国内这样机不离手是不可能的哈!在这里,为大 中国 点赞!
  另外,只在相对安全的地区活动, 巴西 的城市中富人区和贫民窟经常只隔一条马路,富人区是相对安全的区域。多听取入住酒店民宿老板的介绍,市内哪些地区比较安全,哪些地区需要避开。往往市中心的流浪汉是最多的,多加警惕。夜里出行尽量打车。
  很庆幸,我这十几天是安全的,但万一非常不幸,碰到抢劫该怎么办?理论上来说, 巴西 的窃贼谋财不害命,枪支交火的亡命情节大多只发生在警察和毒贩之间。假如遇到抢劫,不要激烈反抗或大声呼喊,以免遭到人身伤害,破财消灾吧,不就外衣口袋里那几十雷亚尔么!嘿嘿!

【推荐书籍和电影】
  做功课,除了做计划订机票选酒店之外,历史人文类的资料还是要恶补一下的,除了网上找点碎片资料看看之外,犹太作家茨威格30年代旅居 巴西 时写的《 巴西 :未来之国》还是要读一读的,这本书从历史、文化、经济方面分析了 巴西 的前世今生。
  还有一本北大青年学者诗人胡续冬的《去他的 巴西 》,是他客居 巴西 一年半的旅游和生活札记。书中一则则小短篇,描绘了一个活色生香的 巴西 ,机智谐谑的文笔常常让我看着看着就笑出声来。
  电影《上帝之城》《精英部队》《里约大冒险》都是值得一看的,片中展现了足球桑巴热带雨林等浓烈的 巴西 风景风情,同时也展示了毒品枪支腐败等黑暗的一面。

【小贴士】:
1、手机防水套是必备的, 伊瓜苏 瀑布拍照用得上,至于雨衣,穿了总比不穿强,近观瀑布总会湿身的!
2、带上防蚊虫叮咬的膏药或喷雾、创可贴、防过敏药等。在进入亚马逊丛林的时候,必须要穿长袖、长裤,尽管蚊虫实在厉害,隔着衣裤也可能会被咬,但有胜于无啊。
3、去亚马逊不能带大箱子,只能带随身行李,把箱子寄存在 马瑙斯 酒店或旅行社。
4、要参观伊泰普水电站内部听技术讲解的,一定要网上预约,否则就只能看外围。官网 *** ,呜呜······葡语看不懂
5、 巴西 面积较大,各个州之间都有时差, 比如 马瑙斯 就和 圣保罗 差了一个小时,也就是说 中国圣保罗 时差11小时,和 马瑙斯 时差12小时。
6、 巴西 购物没有退税政策, 巴西 是世界上关税最高的国家,几乎所有的进口产品都是国内价格的2-3倍。

好了,碎碎念了这么多,还有一项与行程规划同等重要的,是被快乐感染的心理准备。
――我们要飞越半个地球去见儿子啦!

D1 飞越 到达

期待已久的一天终于来了,整理行囊,傍晚出发,公交地铁火车地铁一路捣腾到达浦东机场。
  子夜时分的机场空荡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