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古城 ——悬崖上的城市
2020-01-11发布 2295浏览
未来的未来Lv31

• 出发时间 2020-01-11

康斯坦丁 (Constantine)是音译,还有另外一个翻译就是君士坦丁。 阿尔及利亚 是个伊斯兰国家,但 康斯坦丁 这座城市的名字却是来自于著名的基督教皇帝君士坦丁大帝,这是为什么呢?原来, 康斯坦丁 建城很早,早在古 罗马 时期努米底亚王国的首都。公元311年老城在战火时被毁,次年 罗马 皇帝君士坦丁大帝重建该城,并把它命名为Constantina。其后几百年里,这座城市先后落入阿拉伯人和 土耳其 人之手,从基督徒控制变成被穆斯林控制,但 康斯坦丁 的名字一直保留下来了。
事实上,世界上还曾经有名为 康斯坦丁 (或是君士坦丁)的城市,那就是 罗马 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也就是今天的 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 。与 阿尔及利亚康斯坦丁 一样, 伊斯坦布尔 也是经历由基督教到伊斯兰教的转变。
康斯坦丁 首先要看的其著名景点:斜拉铁桥。我们乘车穿过了 康斯坦丁 的老城区,没有下车,但坐在车上能感觉老城区街道狭窄,建筑也比较破旧。
汽车穿过老城区,七拐八拐,驶上城区边缘的 盘山 路,来到大铁桥桥头的空地。下车后我们才发现,刚刚走过的这条 盘山 路竟然是在峭壁之上“凿”出来的,路旁就是幽深的峡谷。
不是第一次见到大峡谷,更不是第一次见到悬崖峭壁,这样的峡谷和挂壁公路像极了 河南 郭亮 村的挂壁公路。只不过 郭亮 村的挂壁公路是穷山僻壤的村落出山的无奈之举,但这条名为古迈勒河谷的大峡谷却是在一座城市的市区里,峡谷两侧的山顶都是密密麻麻的建筑。

不知道为什么, 康斯坦丁 的这座城市会建于如此陡峭的峡谷之上。应该是战争的原因,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中世纪很多城市选址的首要因素。
眼前的峡谷是那么的深、那么的陡,就像在巨大的山体上硬生生地劈开一道裂痕。峡谷两侧悬崖巍峨耸峙,几乎都是90°的绝壁,谷底是一条小河。

康斯坦丁悬索桥 点击查看大图

正值雨季,河水奔腾而出,很有气势。
两侧的峭壁上都凿有 盘山 公路,蜿蜒逶迤,如同一根飘带缠绕在石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