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丝路寻梦】乌兹别斯坦旅记(三)——在撒马尔罕感受帖木儿大帝的雄风
2020-01-14发布 1147浏览
梦想时光Lv17

• 出发时间 2019-07-31

【景点说明】

比比哈努姆清真寺、比比哈努姆陵墓、夏伊辛达、乌鲁别克神学院、乌鲁别克天文台、帖木儿陵墓、阿夫洛西阿卜博物馆、但以理墓、 撒马尔罕 城区

前 言

撒马尔罕 留到旅行的后半段( 乌兹别克斯坦 由于国土面积不太大,重点城市也屈指可数,所以旅行的路线可以有各种灵活的排布),原因很简单,作为 乌兹别克斯坦 最令人神往的城市,我希望用它来成就本次旅程的最高潮,我在心底里相信这座载誉千载的城市送给我的一定亦不会比昔日玄奘的 中亚 之旅在 撒马尔罕 一站所获得的更少。

一点意外让我们在 撒马尔罕 呆就是四天(要知道我们的整个行程也只有十一天的样子),四天的驻足给我们打量这座城市留下了足够的时间(堪称为创一座城市旅行的记录了),如果说有什么最大的感受的话,那么,完全可以说 撒马尔罕 果然没有叫人失望,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这里带给人的印象,我想那只能是“名不虚传”这个词了。
    佛说“一花一世界”,对于历经各种荏苒岁月而又面貌各色的城市又何尝不是这样?何况这里荣誉 中亚 最有名的城市,它又怎会随便平凡?
三天多的相处,这座城市留给了我们很多难忘的地方。囿于时间和篇幅,这一次我只捡重点的说吧。
首先,不得不让我在提笔正式介绍这座城市的印象之前,忍不住想要提一嘴的是关于我们到达这里的交通趣事。

【预热——这开头着实出人意料。。】

——当然,这里所说的趣事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如果你不是十万火急欲要在最短的时间赶到你本次旅行目的地的中心,那么,或许你就可以像我们一样,在刚刚到达 撒马尔罕 的这个天色明亮的清晨从容地掠过火车站前揽客的出租车司机(对于一个异国的异客,客观真实的车价数目就像女人的心思一样总是格外的令人难以猜测)径直走到近在咫尺的公共汽车站点儿,而到达市中心也就是最有名的雷吉斯坦的车则是俯拾皆是,而我们的运气不错,刚好看到总站前停着一辆待发的小巴,一问正好到雷吉斯坦, 如果事情就到这里也不能说是有趣了,
结果坐上车,开行了一会儿以后,眼看着车窗外已开始出现满眼繁华的街景,想着我们的目的地肯定就在附近了,不由得在心底里做好下车的准备,结果一问售票员,他对我们摇了摇头,意思是雷吉斯坦还没有到,虽然我们一边看着地图,在心里掂量着似乎看起来不太对劲的书中的比例尺,心里犯着寻思,觉得似乎不应该有这么远,但也不好说什么。就这样车子走啊走啊,渐渐的远离了繁华的市区开进了满眼灰土平房的郊区,正在心里分外没底的时候,车子又七拐八拐,又重新返回到了刚才曾经经过的地方,老李终于受不住这等待的煎熬,正当他马止决定就此下车的时候,结果小巴也在这里戛然而止,原来雷吉斯坦就是小巴的终点,没有时间概念的好心售票员没有食言的把我们送到了我们要去的目的地——只是代价稍微大了一点儿。我们面面相觑,苦笑不迭,当然亦少不了老李对我选择公交车来此之行径的一番无情抨击(关于抨击的辞令,熟悉我们家情况的人都不难想象)。
但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谁又能说这小小的插曲对我们来说未尝没有一点好处呢?难道我们没有借此正好见识了一番这座亮丽的城市的另一面不为人知的面貌吗?——免费的 撒马尔罕 郊区游,可不是你想要就能随便享受得到的哟。
折腾了半天肚子早点饿得咕咕直叫了,我们下车的这个车站前有商贩的摊位上摆满了此地的特产囊,但大热天的,加上看上去卫生情况也不是很好,没能引起我们的食欲。但是附近虽有饭店,由于时间尚早,还没有开门,最后在去附近超市买东西的时候看到里面有一家小饭店开着门,里面有热乎乎的烤包子,颇对父子二人的胃口,于是就在这解决了。小饭馆的老板总是很热情 和平 易,看到我手里的葡萄(我正准备把它洗一下当作早餐的一部分),好心的老板亦特地给我拿来了一个盘子用以盛放,顿时让人心里感到热乎乎的—— 撒马尔罕 果然欢迎我们。
吃完早饭,按照刚刚锁定的一个旅馆的位置沿途找去(刚好附近不远就有),大约步行了十几分钟,在一个安静的巷子的巷口,“Jahongir Guest House”旅馆赫然出现在眼帘。一进去,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领我们看了一下二楼的房间,老实说,这房间无论从采光还是大小和设施方面看着都比在 布哈拉 住的那家家庭旅馆要好,但是唯一不足的是床垫子按下去出奇的软。结果不知是感动于小伙热情的笑脸,还是这个绿荫环绕、郁郁葱葱的庭院吸引了我,最后我竟然接受了这个旅馆。在办手续的间隙,小伙还热情的让我们坐在庭院的凳子上,并端来了凉爽可口的西瓜让我们解渴。所以就冲这,可以说这家旅馆是我们在 乌兹别克斯坦 住过的旅馆中最热情的(或许是为了一种弥补。。)。
短暂休息了一下,开始出发探寻这座梦中之城。或许还是出于同样的心理(把最壮观的景物留在最后),使我并没有急于去参观近在咫尺的雷吉斯坦广场中最雄伟的神学院建筑,而是选择了附近其它的地方。

比比哈努姆清真寺——”以爱的名义“

沿着一条笔直的大道,很快就到达一座著名的建筑跟前,即帖木儿大帝的另一件赫赫有名的伟大建筑比比哈努姆清真寺。比比哈努姆的外表有着惊人的气势,站在它的大门面前,顿时映衬得凡人的身影的渺小——而如此体量之原因,无外乎有二:在天国面前,人类从来都只是太不微不足道的一种存在了;而在一位傲视平凡众生的王者眼中,他能留给自己和后世者的或许就是一份又一份用自己最大的诚意打造出来的献给真主的一份人间物质大礼。
至于此间那个脍炙人口的浪漫与悲情交加的传说故事,我总觉得有点不靠谱——试问在帖木儿君王的权威之下,一个妃子如何有权独自做出如此规模的工程命令,实在令我感到困惑与不解。。所以关于它的建造,我似乎还是更倾向于史料与证据为大的历史学家们的说法,即它实乃帖木儿的手笔。
走到内里,看得出1897年的地震的确给这座古老的清真寺造成了不小的破坏,尤其是最里面的那座被多处梁架包裹的建筑,看起来更是满面沧桑与衰破的样子,令人真是为其未来的命运而担心。
时光荏苒,岁月无情,虽然天国的极乐世界看起来仍然是那样的遥远而渺茫,还好,我们有这世间无比瑰丽而珍绮的艺术可以让心灵籍以享用,虽然尚不知通往天国的确切路途,但在有限的凡间能够获得如此视觉与精神上的享受,我想仍然必须要感谢一手打造出这一切的这位人间的非凡大帝。
了解完“ 中国 公主”与帖木儿的故事以后,你无法不对与之仅咫尺相隔的比比哈努姆长眠的地方产生继而的兴趣。
所以,即使LP说陵墓的价格有点虚高,我们还是毅然掏钱去拜会(或者应该说是祭奠)了一下这位传奇的女子最后的遗迹。陵墓里面没有多大,陈列着几个棺木,按着穆斯林的礼仪,里面应该亦是空洞无物的,或许到达这里,不是为了真的能看到什么,只是为了加深一下对历史的认识,更深切的缅怀一下逝去的那一段辉煌的人与物。
比比哈努姆再往前是一个农贸市场,市场的空间很大,面对琳琅满目、品种繁多的各色特产和水果,多年以前对于 新疆 甘甜的葡萄干的美好印记令老李不能自已的开始了他的采买活动,在一个大甜西瓜进肚(三人齐心协力)以后,赶在集市收摊之前,他收获了一口袋甜甜的葡萄干。
本打算最后以 大名 鼎鼎的乌鲁别克神学院的参观为今天划上完美的句号(来之前已经看好了关门的时间是晚上八点),可没想到,到得乌鲁别克神学院的大门口发现人们似乎都在往外走,并不见进去的游客身影,结果到跟前一问门外徘徊的保安,说现在已经关门了,原来因为现在正赶上这里搞活动。
眼见时间不早已去不了别的地方了,只好悻悻然的在广场外面隔海看花的欣赏了一会儿三大神学院的夜景。此时的雷吉斯坦俨然成了一个舞台,而背景就是由华丽灿烂的灯光映照下的三座神学院的建筑,听起来(或者看起来)这场景确实甚为惊艳(如果不是因为提前关门而被挡在外面,或许我们亦不会想起来要特地参观一下雷吉斯坦的夜景),但遗憾的是由于距离太远(或许里面也有宗教内容生疏的部分原因),舞台上人们的表演实在是难以看清,只能看一个轮廓和大概,想起孤独星球对于旺季广场声光秀的评价时用了一个“俗气”一词,我没有太多声光秀的观看经历,不知道眼前的表演是不是也归于此类?
不管表演得水平如何,来此驻足观看的本地观众倒是不少——练习英语的时候到了,很快,当我看得差不多时,一回头便看到面相善面的老李正被两个好奇而热情的本地年轻人询问着什么,具体都聊了什么记不清了,但这说明年轻人的外语水平看来还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