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小众景点之泾川王母宫、大云寺
2020-01-28发布 1080浏览
一路向北Lv32

• 出发时间 2017-07-27

偶遇泾川大云寺

泾川 纯属偶然,本来打算到 庄浪 去看梯田,然路途太远时间不允,在 西安 去往 平凉 的火车上,听了当地人的介绍才萌生了停留一看的念头,况且 陕西 旅游年卡王母宫还可以免费进入。下了火车就可以看到一座宝塔高耸入云,这就是大云寺,直接打车到大云寺(车费10元), 泾川 大云寺前身为隋 大兴 国寺。公元601年,隋文帝杨坚在泾州敕建了 大兴 国寺及舍利塔、地宫,用石函供奉佛祖舍利。公元694年,唐代武则天敕令各州修建大云寺珍藏《大云经》,在隋代 大兴 国寺原址兴建泾州大云寺,把原塔基下的14枚佛祖骨舍利用鎏金铜匣、金棺银椁、琉璃瓶盛装后重新放入地宫,并建塔供奉。明洪武3年(公元1370年),大云寺毁于洪水。         泾川 曾三次出土佛舍利,依次为1964年发现隋代 大兴 国寺、唐代大云寺供养佛祖舍利;1969年发现的北周宝宁寺供养佛舍利;2013年发现的宋代龙兴寺瘞埋诸佛舍利两千余粒并佛牙佛骨。特别是1964年出土的五重套函及14粒佛祖舍利被评定为国宝级文物,现保存于省博物馆。《 中国 大百科全书·考古学》称泾州大云寺地宫和舍利石函中的金棺银椁,最早将 中国 传统的棺椁葬制引入佛教,反映了唐代在舍利瘗埋制度上的重大变革,是佛教汉化的标志,在佛教考古学上具有划时代意义。2013年1月,在大云寺东侧发现佛像窖藏1处和宋龙兴寺地宫,出土陶棺一具、铭文砖一块,北魏至宋代佛像等文物270余件(组)。经 陕西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清理,陶棺内有大小舍利瓶6个,佛骨舍利一批,目前已清理出佛舍利1777粒,还有部分尚待清理。(以上来自大云寺官方微信公众号)
      大云寺也是重修的,这里建筑雄伟大气,尤其是重修的大云寺舍利塔号称“仿唐建筑第一塔”,塔内就供奉着14枚经郭沫若先生鉴定的佛骨真身舍利,这些安放在金棺银椁里的佛骨舍利堪称国宝,可惜因为暂不开放没能亲眼瞻仰,据记载,公元2005年4月26日至6月15日,在 北京 中华世纪坛“ 中国 的文明——世纪国宝展Ⅱ”展览会上,来自大云寺的神秘舍利首次在国内公开展示,每人限时30秒。
      这舍利塔着实壮观,飞檐翘角,塔尖高耸,外观塔高七层,实则七明七暗共十四层,塔高95米,难怪一下火车就能看到巍峨的舍利塔了。而明七暗七是应了佛教所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吧!看来在佛教看来渡人比修佛塔功德更大。我们顺时针绕舍利塔一周,祈求平 安福 报。在佛教圣地一切都显得那么淡然,凉亭后的武僧拿着哨棒习武也不张扬,而服务处的居士笑盈盈的帮我们看行李。
      大云寺虽然游客不多,但却让人感觉来到了真正的佛家境地,心也安静了许多。

泾川午餐

离开大云寺我们拦了一辆出租车去 泾川 县城吃午餐。午餐在出租车司机推荐的名为吕师餐厅的小面馆吃的,我们四人要了拉条子拌面、烩面、凉面、油泼面几样面食,拉条子就是 泾川 特色长面,味道还不错,最好吃的应该是油泼面吧。一大碗蛋花醪糟汤,还有汉斯小木屋果啤、 泾川 野刺梨汁,在对面又买了点 泾川 酥梨路上吃。吃饱喝得之后打电话给刚才的出租车司机送我们去王母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