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黄焖鸡之乡

• 出发时间 2019-11-13
  • 人物 其它

文章首发公众号:马米杏

在此之前,我对于 永平 的认知全部来自高中时期的同学,其中一位是舍友,我还有幸吃到过一次他带来的地道的 永平 黄焖鸡,吃完还想再吃一次。而 永平 ,在我的印象里,也就只有黄焖鸡的味道。

此次借着出差的机会,我终于有机会再次吃到正宗的黄焖鸡,而且是在 永平 的土地上吃的。在 永平 的土地行走多日后,我也看到了 永平 的更多面。 永平 在我眼里也不再是黄焖鸡那么简单,而是有了更多的认知。

博南古镇

永平 ,古称博南,位于 大理 白族自治州西部,东邻 漾濞巍山 ,南靠 昌宁 ,西接 保山 ,北连 云龙 ,距 大理保山 都不足两小时车程。县城为博南镇,当地人分为老街和曲硐两个部分。

老街是主城区,和一般的县城没多大区别,没有过多的外来人,接地气的烟火味弥漫在城市的街头。在工作之余的一个夜晚,我在县城的各处逛了一会,河边有一排长廊,上面刻有各种各样的故事,有点像我们县的宋词长廊。夜晚的时候,热闹的不过是一两条街,更多的地方都是静悄悄的。我不太熟悉布局,不小心走进了一个小巷子,里面有一家“野草”咖啡馆,身在不起眼的小巷中,感觉别有一番风味。其实,有这么一个小院,按自己的想法去布置,闲时三五好友喝杯咖啡聊聊天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

曲硐是后来划归入博南的,不过有点游离于博南之外的感觉,老街到曲硐的距离实在是有点远。曲硐是一个回族聚居的小镇,我们一开始去的便是他们的清真寺,觉得挺好看的,新的清真寺在一个小山顶,老清真寺在下面,一上一下,一新一旧,就像是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踏下的新脚印。

离天空最近的茶园

永平 之行的第一天去的便是离天空最近的茶园,一大早,车辆便驶离城区,往乡镇的山里跑。开车的小哥有点勇猛,狭窄的山村公路,路旁的树影在刷刷的向后退去。去的时候是冬天,秋收结束不久,地里的麦芽刚刚露头,村庄里不时升起一阵烟雾。

茶园在山的深处,茶园很大,占据了几个山坡,零星几户人家散落在山上。冬天的茶园有些寂寥,茶叶新芽还没长好,也不是采茶之季。茶地里散落了几只农家的鸡鸭,见到人便往茶树深处钻,咕咕咕叫个不停。带我们的是熟悉当地的一个退休老师,在路边摘了几颗木瓜,拔了几根萝卜,萝卜很大,该有好几斤。一切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乡村生活,几只鸡鸭,一片菜地,房子上面升起炊烟。

离天空最近这一形容可谓名不虚传,天气晴朗,几朵白云飘得很低,站在山坡的茶地里,离天空更加近了。茶园是生态种植的,几棵古树散落在茶园里,茶园往上便是郁郁葱葱的森林,一片绿意安然。如果在云雾缭绕的季节,当茶园、农家、森林、采茶人都在云雾里若隐若现的时候,也许就是身处天空的感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