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营在草原、大漠与峡谷间
2020-02-02发布 679浏览
saiwenyongLv34

端午节天刚刚热起来,户外扎营还是略有些冷,但是向往着纯粹的大自然,也就出发了。由于经常去内蒙的草原和沙地出差,混的熟了,也就不做攻略了,找一个水草丰美或者沙多的地方,直接就地扎营就可以了。
    扎营的目的一是深入体验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风雨、阳光与星空,感受自己作为动物般的存在感;二是让自己从钢筋混凝土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再局限于钢铁森林,时刻提醒自己天地很大,人就如远行客,对原本执拗的东西也就能放得下。
    直接就地扎营,不像一些成熟的扎营区域,各种设施相对齐全,安全也有保障。小团队行动的话,装备一定要带齐全了,防身的,加热的,尤其是人员的组织,如果是一车的话,一定要有至少两个男人,女人不要超过两个,这样子各种都方便一些。计划已定,便去约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由于各种临时的工作关系,不少人临时放鸽子了,不过还有些真正钟情于大自然的人,不多不少,四人凑齐,整装出发。由于是沙地草原,一般的小轿车可能胜任不了,但是我们也不深入腹地,一个SUV妥妥的就能出发了。
    这是在草地里扎营拍的延时,可以看到漫天繁星,银河璀璨,白云苍狗。

北京 是华北平原,再往北是燕山山脉,然后进入 蒙古 高原,之后从草原渐次深入到沙地,再往 西北 是戈壁。我们决定进入 蒙古 高原后再扎营,计划先找一处草长势较好的地方扎营,趁着端午,天气还没热起来,草原上也没有蚊虫,是扎营的好地方;然后再找一处纯粹沙地的地方扎营,感受细细的沙子划过肌肤;最后找一处峡谷,两边是高山,旁边是潺潺的溪流,有风吹过,头顶是漆黑的夜空,内有星辰闪耀。

草原扎营(正镶白旗)

第一站是草原,我们看了下距离,从五道口到 正镶白旗 大约是390公里,需要行使5个小时,沿途经过居庸关长城、坝上草原等著名景点,顺道看一下的话需要两个多小时,全程大约8个小时,到点正好扎营,于是就导航定位到 正镶白旗 出发去了。哪知道端午节也比较堵车,八达岭高速比较拥挤,一路没停,刚出 北京 就用了三个多小时,在 怀来 县吃了张家口的特产美食莜面,包括莜面窝窝、莜面鱼鱼,感受着塞北高寒农作物燕麦。
       享受完莜面之后,就去了 张北 县的 草原天路 ,全长132.7公里,分为东线和西线。我们只在东段逛了一下,距离最热闹的 张北 草原音乐节还有两个月,人和车并不多,景色说不上惊艳,但也还可以,是 锡林郭勒 大草原的边缘,大部分感觉像是耕地。我们在这里停车,找了个空旷的地方,呼吸青草味的空气,看养眼的绿意,听拂面的微风吹过,不自觉走到某个制高点,好景一览无遗。
     下面为在 草原天路 的照片,风景照一般,来一波人照。

在 草原天路 溜达了一个小时,我们就继续北上 正镶白旗 ,沿途逐渐靠近 锡林郭勒 大草原的腹地,绿色越发养眼,车也愈少,道路更显的宽又阔。以前原先是沙地的地方,现在草原恢复的也不错,固定半固定沙丘越来越多。我们没走高速,沿着省道前进,方便随时停车观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