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遇见大黑山
一路向北Lv32

• 出发时间 2020-01-11

写在前面

大 黑山 ,位于 辽阳县 甜水乡境内,主峰海拔1181.3米,是 辽宁 省内为数不多的千米高山之一,与周边的白云山,秃顶山一道,成为辽东户外穿越的经典线路,我和山缘户外的驴友们在2015年和2020年两次来到大 黑山 ,山依旧,景却不同,心境也更加不同。

第一次遇见

2015-2-8大 黑山 探线之旅。
        早七点,在晨光微熹中,怀揣着无限期待,我们一行十四人踏上了大 黑山 探线之旅,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大 黑山 脚下的一个小山村。
        第一次探线,一切既新鲜又陌生,好在领队冬至和彩虹经验丰富,这在后面的行程中也充分得到体现。天公也作美,太阳暖暖的照着,天瓦蓝瓦蓝的,没有了昨日的寒风呼啸,气温也比昨天高了一些。下车之后,做好登山准备,我们就沿着一条覆盖着白雪的山间小路向大 黑山 进发。路越走越窄,越走越艰难,脚印也越来越少,路上偶尔有横着的树枝做路障,旁边豁口处下了粗钢丝套,应该是当地人偷猎野猪而设的,我们只能从旁边绕过。行进大约一公里有一个岔路口,我们选择走左侧路口,走到最后终于没有路了,我们也开始了艰难的爬山之旅。
        一、小试身手。
        既然是探线之旅,一定要比平时出队强度大,难度高,否则就没有挑战性和刺激性了。第一个山头坡度不大,因为是阳坡,所以基本没有什么积雪,倒是树木疏密错落,叶子都已经落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在蓝天的映衬下,好似一幅水墨画一样,独具寒冬风韵。我们在彩虹的带领下,一步一步向上爬,经过一个垭口,大家休息了一下,五分钟之后,又开始向下一座山头的攀爬。
        山越来越陡,脚下铺满了落叶,随处都可以看到裸露的石块。每攀爬一步都要小心翼翼,不知道哪一片叶子底下会有冰,一不小心脚下就会打滑,不时会踩到碎石,更要注意落石伤人。队员们这时候互相照顾,你拉我一把,我扶你一下,充分体现了团队的力量。有几处毫无抓手之处,彩虹第一个爬到前面,把大绳拴好,这样我们一个接一个过了险要之处,来到了第二个垭口。太阳更加明亮,可远眺群山,但是大家的心思好像都在休息上,毕竟后面的路仍然未知。永恒热的把帽子都摘下了,头发已经一缕缕贴在头上,解开的衣服冒着热气,他却毫不在意的一边喝着热水,一边招呼旁边的队员吃橘子。经过这一个多小时的攀爬,大家都需要简单的补给一下体能,为后面的更高峰储存能量。
        二、意外脱队。
        没等大家都休息好,永恒就开始向垭口对面的的山坡前进了,我和队员“无聊”循着他的脚印也爬上了两三米高的陡坡。冬至不放心,让我们尝试一下,爬上有十米之后,我们都改变了对这座山的看法,确实很难爬, 山东 侧坡度有六七十度,树木稀疏,没有可攀爬的附着物,脚下的冰越来越多,更增加了攀爬的难度。我们三个人互相配合,一个人先爬上去找到可支持的树,然后拉另一个人,第三个人在下面做好保护,虽然冬至一再要求我们回来,但是我们已经无法回头了,俗话说下山更比上山难,并且山顶近在眼前,我们也不能轻言放弃啊!经过我们三人的不懈努力,终于到了山顶。
        兴奋劲还没过,风景更没有心思欣赏,我们就又从山的阴面转回到出发的那个垭口。阴坡也很陡,而且覆盖了厚厚的一层积雪,我们三人顺着山坡向右切,绕过陡峭的地方向目的地出发。雪少的地方及膝,雪厚的地方没过腰部,可能怕我们寂寞吧,或者是被我们惊扰了美梦吧,几只野鸡“扑噜噜”先后从雪地里飞出来,只留下一个个雪洞在我们身边。即使这样的环境,铸造永恒还高高举起大大的雪块照相留念。十分钟后,我们终于回到了出发时的垭口,彩虹冬至他们却已经从另一条路开始爬这座山了。看来大部队也要征服这座山,我们却不小心“脱队”了。
        三、无限风光在险峰。
        大部队在山坡等我们,我们只能再一次前进,这一次的征途却充满了艰险。选择好切入点后,我们开始爬坡,刚爬到二十多米就遇到危险,我和永恒在前面,后面的“无聊”没抓实,从我身边滑了下去,我只能眼睁睁看着却又无能为力,只好祈祷他赶快抓住树干,千万不要受伤。还好,无聊只是臀部着地,一直保持着滑滑梯的姿势,滑行七八米后,被一棵 大树 挡住。看着他站起来,告诉大家没事,大家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这时候我们和大部队已经不远了,还没等彩虹的大绳送下来,我们已经和冬至汇合了,我们三人正式归队。又爬了一会,终于登上这座山头的顶峰,软件显示海拔1085米,时间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站在山顶眺望,太阳在右手边灿烂的笑着,照亮了左侧覆盖着皑皑白雪的群峰,更显山川之壮美。大自然用蓝天、白雪、枯树、暖阳书写了一幅寒冬雪山图。大家纷纷留影,把这美景定格。
        四、下山之乐。
        看看时间,彩虹决定不挑战海拔1100多米的大 黑山 主峰,我们就开始下山之旅。山坡度太大,只能侧走,浮石和冰虽然不多,但仍有一定的危险。冬至太胖,自己放绳下山,天空几个仍不忘拍照留念,这样有惊无险的来到了雪线之下。看着脚下的积雪,大家都放松起来,前面的开路,在坡度大的地方,后面的队员就势坐在雪地上打起雪趟来,无聊更是可爱,趴在雪上顺坡滚了下来,还不忘对着相机摆着pose。
        两个多小时后,转过一个山口,我们终于看见青砖红瓦的小山村了。这时候天已经暗下来了,村口沟里一匹膘肥体壮的红马悠闲的吃着草,时而好奇的看看我们,宁静的小村里炊烟袅袅,家家户户门口都有摆放整齐的劈柴垛,夕阳的余晖透过山坳撒在房顶,树梢,还有更远处的山头,我们也结束了一天的大 黑山 探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