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小众景点-同心清真大寺
zzLv35

• 出发时间 2019-11-26

#春节不宅挑战
以下部分文字及图片首发于我自己的一篇金牌回答。
今年整理成游记,纪念我的足迹。
应该是……写的比XX百科要更详细一丢丢~

2019年11月底,机缘巧合,去了曾经 中国 最贫瘠的“ 西海固 地区”,游览了 同心县 -同心清真大寺。
其实原行程是 宁夏 银川甘肃 平凉 崆峒山,然后转到 西安
陕甘宁地区, 陕西 西安甘肃 兰州 都已经通高铁了,只有 宁夏 全省境内没有开通高铁(最近 宁夏 中卫 的高铁好像已经开通了,不过 银川 还没有高铁)。
交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制约着大 西北 的发展。
特别是我在2019年去了3次 宁夏 ,发现 宁夏 的旅游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有山有水有沙漠,有文化,唯独从东南沿海去,如果选择铁路交通,只能坐高铁到 西安 或者 兰州 ,再或者 山西 太原 ,然后转普通火车去 宁夏 。比较麻烦。

银川平凉 的线路选择上,我发现 西海固同心县 有两个值得一去的景点:一是本文的同心清真大寺,二是同心清真大寺隔壁的红军西征纪念馆。虽然景点类型不同,但是距离很近(其实就是在一起)。
那不如匀出一天时间给 同心县 。也许去到这里的机会很少很少,何不顺路看看呢。

作为一个“景点”来说,同心清真大寺并不大。
大寺建于7米 高台 之上,东西60米,南北53米,呈金钟状,占地面积2870㎡。

同心清真大寺始建年代无文字记录可考,据传始建于明初。由一座喇嘛庙改建而成。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 中国 现存的十大古老清真寺之一。也是 宁夏 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一座伊斯兰教建筑。
历史上曾经明万历、清乾隆、清光绪年间三次大修和扩建。第三次重修是因为清同治年间,马化龙领导的回民起义被镇压后,该大寺被拆毁。后由马元章带头捐资,号召同心城教徒们捐款重修。
同心清真大寺虽历尽沧桑,却依然高耸挺拔,气势雄伟,古朴典雅。
1739年,古同心清真大寺毁于地震,回族同胞于1791年在原址重修了清真大寺,并垒起了高达7米的基座。形成了今天看到的大寺雏形。

大寺份内外两院,寺门前有一9米长,6米高照壁——“月藏松柏”砖雕。配以砖雕对联“万物偏生沾主泽,群迷普度显圣恩”。把伊斯兰赞圣的思想用 中国 文字表达的淋漓尽致。
这一面砖雕就在同心清真大寺西门大门口,像一扇屏风一般。站在同心清真大寺的寺门口回头,就能欣赏到这面精美的砖雕。

大门为三个砖砌拱门,刻有阿拉伯文砖雕和花卉砖雕。中门上书“清真寺”,右书“洗心”,左书“忍耐”。极具异域风情。

重修清真寺碑记记录了同心清真大寺的历史:同心清真寺自明万历、清乾隆、光绪年间三次修修缮以来,因风雨侵蚀,致使基座、照壁、邦克楼、礼拜殿、厢房等主体建筑局部坍塌。为保护这座体现回汉民族团结友好象征的古建筑,发扬优秀的传统,自治区人民政府1980和1983年两次拨款51万元,在国家文物局协助指导和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文化厅监督组织下,由 同心县 清真寺维修领导小组主持施工,于1982年05月开工,在原基址上按照原样原状进行修复,于1983年04月底竣工。经自治区文管会、文化厅和 陕西 省文管会、文化厅及 同心县 人民政府共同验收,符合维修设计要求。质量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