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过去--前些年游走过的地方之青岛崂山北九水(20161003)
2020-02-05发布 1833浏览
人在旅途Lv31

青岛 崂山中国 海岸线上最高的山,但 崂山 出名,是因为 崂山 有个太清宫、上清宫等道观,更因为蒲松龄《聊斋志异》里与 崂山 相关那两篇著名的《 崂山 道士》和《香玉》故事。因此外地人来 青岛 旅游,往往都是去 崂山 南线即 崂山 太清宫线。 崂山 有多个旅游线路,有 崂山 太清宫线、 崂山 巨峰线、 崂山 仰口线 崂山 北九水线等。每条线有每条线不同的看点。就本人来看,最好的去处,还是北九水。一年四季到 崂山 北九水去游“山”玩“水”,都有美景可饱眼福:春天看万物复苏抽新绿,夏天丰水期看清潭瀑布,秋天看满山红叶,冬天看雾凇树挂冰挂。
        当前各种导航非常先进精准,如何取 崂山 北九水,无论是驾车还是坐公共交通,导一下航一切都会解决了。但提醒注意,因为 崂山 旅游有多个线路,一定输入准确的目的地,以免去错了地方。另:如果从 青岛 市区去北九水一个地方,不建议驾车去,特别推荐乘坐 青岛 地铁11号线到北九水站下车有景区摆渡车直接到达北九水景区。另可在 青岛 火车站乘公交311路去北九水,311路在北九水的终点是景区外的卧龙村,下车后可在一旁的景区售票处买门票+景区交通票,然后乘坐景区交通进入景区。311路全程100-120分钟,单程7元,参考发车时间:火车站发车:6:45、7:45、8:30、13:00、15:00;北九水发车:8:25、9:25、10:10、14:40、16:40。
      下面是一张 崂山 北九水的游览图:

如果你体力好,可以在俱化潭前的岔路口左拐奔蔚竹庵走大环线等山顶下到潮音瀑然后沿旅游路线下行(中间可以从左面岔路再上山绕个小圈看八水)。体力查的在俱化潭前岔路口往左拐奔蔚竹庵路线到达一个小水库大坝后便可返回,沿右面主路到达潮音瀑再原路返回。
         “北九水”为 白沙 河的中游峡谷地带,分为内、外九水,外九水自大崂观村北的菊湾溯至 太和 观,长约5公里;内九水自 太和 观溯流而上至靛缸湾,长约3公里。涧水顺流而下,遇峰、崖、屏、嶂必折,折处必弯,弯处必漩,漩处必涌出一潭澄水。一水至九水是从水的下游上数的。 白沙 河的上游为北九水,北九水又有内外之分,自大崂至 太和 观(即北九水村)为外九水,自 太和 观至靛缸湾(鱼鳞口、潮音瀑)为内九水。北九水是内外九水的分点,也是一个极为清幽的风景点。 太和 观已经重新修建。由此逆流至内九水的终点--靛缸湾瀑布,为清一色的花岗石石板路,大约3公里。北九水村滚水桥左侧的大水潭为内九水的一水沿流而上至双石屋村,村中房屋全是石砌,村外有一深潭,这里就是二水。再往前行就到了 三水 ,这俗称“鹰窝河”。 越过四水,就到了著名的“飞凤崖”,即五水。再行不远,是一片赫黄色的摩天巨崖。巨崖的石纹一律横向,这就是六水有名的“锦帆屏”也叫做“锦帆嶂”。和锦帆屏相连的还有高耸入云的“连云崖”,这里就是七水。再往前就是八水的“牙门”,由此向上攀登,就到了九水的“ 金华 谷”。峰回路转,即听到瀑布的如雷巨声。内九水的尽点靛缸湾亦称“潮音瀑”泉水随山势三折而落,最后倾入靛缸湾。湾对面石壁上,刻有叶公绰写的“潮音瀑”三个大字。湾内水深石碧,呈靛兰色,水味甘冽。在夏秋之交雨水充足时,瀑布宽数米,以排山倒海之势倾入湾中,水沫飞溅,有如细雨,蔚为奇观。(本段落摘自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