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黄河源
一彦希Lv19

• 出发时间 2017-07-19

君不见,
黄河 之水天上来 ,
奔流到海不复回……

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模样在大多数人的眼中,都如她的名字一般"黄"水浩荡,气势磅礴。然而她的上游,却是另一种姿态,河水清澈,流淌和缓,温柔如母亲般给大地予给养。

黄河 北、南源分别自 青海 省的巴颜喀拉山脉的扎曲、卡日曲,西源自星宿 海西 的约古宗列曲。这些发源地海拨极高,地形复杂,生存条件恶劣,于我们普通人而言,真如天上般高远,非常人能到达。无数个从石缝泉眼中冒出的滳滴地下水,象星星般散布于这些区域,然后滴水成流,细水慢慢汇集,最终流入 玛多 县的扎陵湖与鄂陵湖,再由两湖流出,从而有了大河的形状。

扎陵湖和鄂陵湖湖面海拔4300多米,比 青海湖 高出一千多米,是名符其实的高原湖泊。拥有高原湖泊奇妙的自然景观,天蓝水蓝,万簌俱寂,唯有经幡猎猎,到了此处,身心都将得到洗礼与震撼。立于两湖之间山头的牛头状 黄河 源纪念碑,用铜版铸模,碑样十分有气势。这两湖加一碑便组合成了一个风景壮丽的景区(为了保护 黄河 源头的水资源,目前这一景区已关闭。可惜了很多人都无缘其"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秀色)

两湖一碑景区管辖县是藏语意为" 黄河 源头"的 玛多 县,因县城所在地位于断氧层,不仅含氧量极低,而且风很大,于是无数游者总结出" 玛多 不住店"。2016年的国庆期间我们曾有过一次冲击两湖的行程,但因剧烈的高反,终归止步于 玛多 县城,2017年夏季,我们再次启程,第二次向 黄河 源头挺进。

这是一条风景连连的自驾线路,忽略一些较差的路况和难受的高反,人就如同在画中游,车窗外不停变换的美景,让人叹为观止。

行程图(蓝色点:住宿地;红色箭头:自驾方向)

具体行程
第一天  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

挡风玻璃上是头顶上正在下的小雨滴,目之所及其余地方全是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