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岩脚古镇
2020-02-12发布 1999浏览
江水滔滔Lv29

• 出发时间 2019-04-04

4月12日下午五时许,我们自高兴村返回至岩脚镇,安顿好住宿后,我们离开客栈到街上逛逛、吃吃。

岩脚镇隶属 六枝特区 ,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曾是连接川、滇、黔三省的古驿站。“柳岸水乡绕 荆州 ,滇黔通邑汇岩脚。”那时的岩脚商铺比邻,盐号、客栈、马店、银楼、酒馆、茶馆众多,人称“小 荆州 ”。

关于岩脚名称的由来:600多年前,这里叫“黑羊大箐”,是个林木茂密的山谷,有三、五户人家来到此地,见此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便在溪畔的岩下筑屋而居,故名岩脚。

傍晚的岩脚宁静,主街道上大红灯笼高高挂,一派祥和。晚饭后我在河边漫步,在桥上乘凉,微风习习,十分惬意。

次日一早,吃过早餐,我们又步入古镇继续游览。群山环抱下的岩脚气象不凡,这里山岭奇秀,林木葱茏,河水清澈,溪流潺潺。因山清水秀,谷曲泉怪,岩脚被誉为“奇谭怪泉之乡”。

行走在窄窄的古街上,这里的古民居风格独具,工艺精湛,文化底蕴浓厚。“谢家茶楼”是谢氏于光绪年间置下的宅院,茶楼虽破旧,但仍矗立在古镇上。昔日筑屋的石脚已野草丛生,被烟熏黑的木板记忆着当年茶楼的繁忙,木板上依稀可辩的标语口号向人们讲述着一段沉重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