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Normandie
2020-02-23发布 621浏览
皓皓TABALv8

一直想写点游记啥的,就一直懒得写,而且文采也有限,所以就信手写点东西,顺便配上点图。

第一部分 Rouen

Rouen是一个老城市,中文叫 鲁昂 ,有些人容易跟 里昂 弄混,其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城市, 里昂 的法语名字叫Lyon,法语上跟Rouen差的很远。
  Rouen是Normandie大区的首府所有地,同时也是 诺曼底 大区所辖Seine-Maritime省的省会。它离 巴黎 很近,从 巴黎 Sanit lazare火车站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当然慢车得两个来小时。 法国 虽然有高铁,但是从 鲁昂巴黎 竟然没有高铁,10年前就说准备要高铁站了,现在还是一片大工地,连建筑都看不到。
      鲁昂 文化气息浓郁,历史名人众多,包括征服者威廉(本是 法国 诺曼底 公爵,后来渡过英吉利海峡征服 英国 ,当上英王)、圣女贞德,也是戏剧大师高乃依、文学家福楼拜、侦探小说家卢 布朗 、探险家 拉萨 尔,以及 法国 前总统奥朗德的故乡。
1、我们的房子
     Rouen有很多木筋房。
     走在古老的街道,脚下是凹凸不平的石头路,光溜溜的表面像人无声的说着它历经的岁月,路两旁边满眼都是古老的木筋房,虽然木头看上去很老旧,但是依然无法阻止它像个小姑娘一样的爱五颜六色,在大教堂周围和Saint maclou街区满眼都是漂亮的木筋房。

我们租住的地房子也是一个老的木筋房。
     这其实就是 法国 版的大杂院,这院里子住了好几家,大门进去后有一个铁栏门,旁边放着木柴,很多 法国 家庭到了冬天都会烧壁炉取暖,就用的这种木柴。图中的这些木柴就是我家隔壁邻居家的,他们整整烧了一个冬天。其实壁炉的热效率还是蛮高的,有一次去邻居家做客,整整一个晚上,就只烧了那么两三个大木柴还没有烧完,而且屋里还非常暖和。我看过一个 法国 2台的记录片,有个人自己在家里用3吨的砖砌了个壁炉,他说每年只需80欧元的木柴就足够了。 法国 没有像 中国 那种的集中供暖,大部分家庭都是自己供暖,要么是电暖气片,要么是自己装燃气暖气片,我们家房东装的就是燃气暖气片,真是烧不起。我们只开一个片,就这样一个月的取暖的费用就快80欧了,在 诺曼底 ,暖气能从10月份开始烧,一直烧到5月份。

院子旁边就邮箱,就是我儿子面前的那个门,法语叫boîte aux lettre。 法国 人对于纸质信的使用超出 中国 人的相像。在 中国 ,每个人每年收不到几封信,但 法国 不一样的,所以有重要的事情都要通过信来通知和确认。 比如 银行卡的初始密码,水电费清单,学校的收费单、社会保险的各种通知等等,如果打算退租房子,也得提前一个月或是三个月用挂号信的方式通知房东,电子邮件和普通信件是不行的,更别提打电话发短信或是电子邮件了。甚至注销手机号都得用寄信的方式还通知运营商(至少FREE是这样),所以没有邮箱在 法国 简直就没法正常的生活。 中国 是每天都有快递员送包裹, 法国 是每天都有邮递员来送信。

院子与 鲁昂 大教堂就隔着一条小石头路,非常近,每天出门就能看到大教堂的尖顶。

从窗户向外看就能看到教堂的高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