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逃跑计划vol.3丨在浙里,有诗和远方(绍兴+新昌行记)
2020-02-27发布 18932浏览
蓝先生随行记Lv45

• 出发时间 2020-01-13
  • 人物 带孩子

题记:

回想起年前最后一趟旅行,如果知道接下来的一两个月都无法出行,那我肯定会在 绍兴 新昌 多呆几天。

--蓝•列夫特罗夫斯基于2020年正月

「 浙东唐诗之路 」

唐诗,中华文字之美。

唐代的诗人们是文人墨客,也是自由行爱好者。

他们从大唐盛世的长安出发,纵情山水,留下脍炙人口的篇章。 “浙东唐诗之路”是指唐代诗人穿越浙东越州、 台州 等地的一条山水人文之路。

在资深驴友李太白的带领下,这里的山水,随意的一处风景,就让这些诗人文思涌泉,下笔有神,留下了几千首唐诗和众多经典。

谢灵运、杜甫、李白、白居易这些诗人的名字与浙东的山水相融合,是离愁是壮丽,是意气奋发也是少小离家。

一千多年前,一位86岁的耄耋老人从长安退休,跋涉千里,回到故乡。

他的故乡,便是古越国的 绍兴

这位老人,便是写下“少小离家老大回”的初唐诗人,贺知章,网红剧长安十二时辰里那个爱喝酒的贺监。

我的旅行故事也要从 绍兴 开始。

「 缘起,吴越二三事 」

我从吴国来,去往越地;
从苏D到浙D,风土人情,一如我熟悉的样子。
未曾来过,却不陌生。
此行最大的收获,是 新昌 ,一座宝藏小城。
他隐藏在 绍兴 的荣光下,有着 江南 的婉约,却也有武侠世界里的快意恩仇,在1200多年前的大唐,这里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也是大唐诗人们的“旅游集散地”。

这一路,在浙东山里穿梭,一路遇见的都是这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