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逝于历史长河中的“韩阳十景”
2020-02-28发布 1143浏览
叁 叶草.、Lv13

• 出发时间 2019-06-20

南宋淳佑五年,长溪分县,乡贤郑寀力主以韩阳坂为县治,呈诗上奏宋理宗,诗作:“韩阳风景世间无,堪与王维作画图;四面罗山朝虎井,一条带水绕龟湖。形如丹 凤飞衔印,势似苍龙卧吐珠;此处不堪为县治,更于何处拜皇都”。宋理宗阅后,深为所动,御批“敷赐五福,以安一县”, 福安 因此得名。于是以长溪西、北乡地建 福安 县,县治设韩阳坂。此后,马屿香泉、石 门漏月、仙岫晴云、岩湖坂障、铜冠双松、廉岭孤树、鹤岫朝烟、龟湖夕照、南野桑阴、东山雪霁被誉为“韩阳十景”。

【马屿香泉】
马屿香泉位于在天马 山下,溪 口桥边。又名圣景井,泉水源出石缝,清冽而甘,故有此名。相传古时学子赴省府应试,出了南门,都要啜一口泉水,而后于溪 口码头乘船启程,祝福文思潮涌,榜上有名。元朝县主簿胡琏建石亭覆盖其上,叫“香泉亭”,并在泉侧建造接待庵以便行人小憩,而今香泉尚存,石亭已毁圯。

诗云:马跃南山势若飞,屿迎远岱沭朝晖。香清水洁如兰臭,泉溢乡情系我思。

【石 门漏月】
石 门漏月位于秦溪东石 门寺前的山涧中,水上两块磐 石相对如门,石上有清代秀才镌刻“石 门、漏月”篆书,十五夜晚,水中圆月倒映石 门水隙间,由此取名。现今石 门尚在,但涧中泥沙沉积、四周荒芜,已不复当年漏月之景致。

诗云:石壁流泉不染埃,门迎秋色胜天裁。漏残独展佳情趣,月浸波光玉镜开。

【仙岫睛云】
仙岫睛云位于坂中乡仙岫山上,传说山上有马仙遗迹。登高一望,峰峦耸秀,云岚变动;十里富春溪一览无余,韩阳景色尽收眼底,令人流连忘返;在晴雨交加时节,遥望西天,云蒸霞蔚。

诗云:仙人一去已无踪,岫耸西山插碧穹。晴弄峰峦娇作态,云移邱壑势随风。

【岩湖板障】
岩湖板障位于岩湖村北临溪处,面向桃花岛,板壁高约三百多米,绵延近百米,崖壁一望,下为深潭,白云翠显,渔舟如叶,蔚为壮观,故有此名。古时之深潭现早已填满,今人种上茶树、绿竹,而今板障四周荒芜,杂草丛生,早已不复当年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