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印度(二)绿野苑 菩提伽耶 大菩提寺
2020-03-14发布 550浏览
qianzhengLv8

绿野苑

我们来到 鹿野苑 ,这是释迦摩尼首次传经授道的地方。
     进入 鹿野苑 ,看见的是一大片残存的佛教古建筑遗址,只有断壁颓垣,众多的僧舍也只留下地基,幸运的是标志性建筑达麦克佛塔,在废墟中保存了下来,达麦克佛塔高达39米,直径达28余米,属留存极少的阿育王时期的建筑。
     公元7世纪,这里十分兴盛, 中国 唐代高僧玄奘法师曾到这里朝圣,他在《大唐西域记》里对 鹿野苑 的景况有详细记载,对当时这些地方的古建筑、民居生活、市场贸易、宗教状况及风土人情等均作了详细描述,为此,此大作也成为19世纪末专家考古的重要依据。
     公元6世纪,释迦牟尼在菩提迦耶悟道成佛后,来的 鹿野苑 ,找到原来的五位侍者,后来成为他的佛弟子。从现存的古遗迹建筑中,我们可以看见有几间非常狭小僧房的遗址,佛主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生活环境中,为五位佛弟子演讲四圣谛,使他们有所感悟,随即出家成为五比丘僧,佛教的佛、法、僧三宝在此初创完成,由红砖建成的高大佛塔,称其为五比丘迎佛塔估计与此有关,为此, 鹿野苑 成为佛教四大圣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