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骄子彭贵和
2020-03-23发布 1317浏览
锡都旧梦Lv16

推窗南望,山野披上新绿,春天来了!
   响应政府号召,独自宅在家里隔离新冠病毒的我,身体虽然失去了踏青赏绿的自由,但心灵的自由是关不住的,思绪附在天边飘浮的柔云上,百里锡山的一些人和事又一次从记忆的脑沟深处被抠了出来。
    老厂的锡矿开采,史书记载始于西汉时期,但真假已不可考,我始终认为那时人们对锡的用途是不可能了解的,更为可靠的是明清时期因 云南 铸币局的需要,早期主要开采银,有向阳坡的银厂,晒鱼坝的银洞为证。清朝年间锡的开采才兴盛起来。
“先有老城门洞,后有四十八厂”中的老城门洞就在老厂,四十八厂散布于 个旧 矿山,马拉格矿区与老厂锡矿对应叫新厂。
       老厂不仅仅因资格老,产量高,名声大而在全国矿业界久负盛名。最主要的是出人才支撑起了老厂出矿石,出经验,出成果。
       解放前的砂丁,新 中国 成立后的矿工草根当选为 中国 共产党九大、十大中央候补委员,你可能会说高山仰止。
       其子女都是普普通通的医生,工人,你可能会说匪夷所思。
       后来的 云南 省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居然没有一张全家福照片,你可能会说不可思议。
       世事沧桑,历史不会忘记,这是云锡老厂锡矿永远的骄傲。
       他,就是锡山娇子彭贵和。

1926年,彭贵和出生在 云南建水 县青龙镇塌冲中寨,由于家境贫寒,上世纪40年代初就跟随乡邻叔伯到 个旧 矿山背矿,因为人小体弱又正是吃长饭的年纪,时日无多,老板就以吃得干不得之理由将其辞退了。
        在亲戚的介绍下,年少的彭贵和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只身到 石屏 坝兴一大户人家栽田种地,撒网拿鱼。小小年纪就帮助父母放牛割草的彭贵和如鱼得水,干得好吃得饱。几年以后,身强体壮的彭贵和心想,自己虽然饿不着肚子了,但要帮助家里摆脱贫困,只有到原来去过的矿山工作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