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个铁路
2020-03-24发布 1757浏览
锡都旧梦Lv16

个碧石铁路是 中国 唯一的、最小的寸轨国道铁路;是旧 中国 主权最完整的唯一一条民营铁路;是全国最“小”的铁路,轨距仅600亳米;是 中国 建筑时间最长的铁路,用时21年;是全国最慢的列车,时速为20公里;是我国效益最显著的一条铁路。

19世纪至20世纪初,英、美、法等西方国家船舶工业、机械制造工业迅速发展,猛然促进了对大锡的需求。而 个旧 锡在质量上较之 巴西玻利维亚马来西亚 等国家生产的锡质量上乘,号称质量世界第一,数量世界第二而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锡都”美誉不胫而走。

1885年6月, 法国 通过中法战争用武力打开了 中国 西南的门户,接着又争夺 云南 的铁路修筑权。1904年, 云南 境内开 始兴 建,1910年1月滇越铁路正式通车。

1910年底,刘新元、郭步程、黄士运等48名 个旧 矿商联名上书云贵总督,首倡修筑个碧石铁路。

1911年,为了国家资源不再被外国人染指,1912年3月, 个旧 地区工商业主李光翰、朱朝瑾等人三度联名上书 云南 都督蔡锷,要求民间集资,并确定抽收锡炭股款及添收砂股,以作修路资金的方针,修建 个旧蒙自建水石屏 的铁路,蔡及表赞同。

1913年,由滇署铁路公司与 个旧 股东组成官商联合,在 蒙自 成立了“个碧石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设在 个旧 。  鸡街个旧 路段,1915年开工,1921年建成使用。

1969年铁道部对该段线路进行了大部改轨工程,将 蒙自 到宝秀的142公里扩建为米轨,仅保留 鸡街个旧 的34公里仍为寸轨。犹如晚风夕照,鸡个段成了全国最后的寸轨铁路。1990年,鸡个线停办货运业务,由此,寸轨铁路彻底完成了在 云南 历发展与经济文化建设中的历史使命。在滇南的群山中人们再也不会听到“小火车”汽笛与车轮滚动的鸣响,再也看不到铁壳长虫在 个旧 矿山负重累累地缓慢蠕动。

个碧石寸轨铁路是我们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它坚强地保护了家乡的矿产资源不让外国人掠夺,使 个旧 锡业走出哀牢深山、走向世界,触摸到世界工业文明的脉搏,使边地文化,中原文化,西方文化在滇南交融,开创了 云南 工业文明的新时代,更早成就了世界“锡都”的美名。这条全长1774米的寸轨,从1915年 碧色寨蒙自个旧 段开工建成通车,到1936年 建水石屏 段完工,整整花了21年的时间。

这条由法籍 希腊 人台梅脱里于斯尼佛礼士为总工程师勘测的线路,轨距为600毫米,车厢狭小,速度十分缓慢,车站24个,桥梁40座,隧道18个,机车34台,车辆151辆,耗资2070万银元,其修建的过程说明了当时民族工业发展之艰难。

蒙自 城区至 碧色寨 火车票

寸轨机车

很遗憾的是,2008年 鸡街个旧 的寸轨被完全撤掉了。而作为 蒙自 市区至 碧色寨 的寸轨,它被撤的命运比 鸡街个旧 的更早。记得小时候, 蒙自 市区至 碧色寨 的寸轨铁路在市区东郊原电池厂围墙外的东面还保留了好长的一段铁轨,三年前还有约100多米左右,如今由于城市扩大改造,这残存的一小段寸轨已经完完全全地消失了。

寸轨

蒙自 市区至 碧色寨 10多公里的寸轨路基还在吗?还有遗迹可寻吗?留下的遗迹在何处?这一直是常萦绕在我心中的一个念想。今年中秋节过后的第一天下午,受 蒙自 市文澜镇文化站李福顺( 蒙自 “马鹿洞人”发现者)老师的邀请,我俩结伴从 蒙自 市区东郊出发,去寻找百年前个碧石铁路 蒙自 市区到 碧色寨 的寸轨遗迹。虽然是中秋节刚过去的第一天,但下午的天气还是有点闷热。我俩各自骑一辆两轮电动车,沿南湖鱼水路进入贲古路,再转到 蒙自 火车北站前到达维新村的村口。

维新村,过去俗名为“阿狗寨”,由于此名过于太俗,后更名为维新村至今。村口有一座不知建于哪个年代的青石拱桥,东西向的河水从桥下流过,约3米宽不到的青石板桥架在小河之上。(此桥在清朝以前是 蒙自 通往 文山 的必经之道,这条古道不过两米左右的宽度,仅能容纳一辆牛车通行。)关于此桥建于何时的问题,我们走访了村口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说不知,地方史志中也没有这座桥的记载。

从桥的左侧穿过维新村往东骑行约10分钟左右,我俩来到了魏家寨。这个村子与维新村一样也是一个壮族村,当年 蒙自 县城到 碧色寨 的寸轨铁路沿村子的南边一直向东经多法勒村后达 碧色寨 。但是,这一条寸轨铁路的路基已经变成一条笔直的村中水泥路面,路基右侧是一条东西向的河流。如果不是熟悉当地历史村民的指点,很难想象这就是百年前辉煌一时的 中国 第一条民营铁路—— 蒙自 城区到 碧色寨 的寸轨铁路。在这里我们稍微有一点收获的是,在这条已经变成水泥路面的路基上,当时为修建铁路而建的桥梁,被有识之士建议得以保留,在该桥的左侧 新建 了一座水泥桥可以让机动车进出通行。看着这座有着百余年历史,长约4米,宽不足两米的小桥,我在心里不停地吁叹:从1915年至1959年,不知承载了多少列火车从这里往返 蒙自 城区至 碧色寨 车站。

离开公路,便踏入了百年寸轨,铁轨已全部拆除,原来的铁路变成了乡间小道

寸轨全程共有九个隧道,八、九号洞在 个旧 城区,由于城市建设,已经无法看到本来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