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冬日:越南五城记【胡志明-大叻-芽庄-岘港-河内】
2020-03-24发布 6178浏览
霜降Lv12

• 出发时间 2020-01-22

总想着去看看国门外的世界,可念叨了许久都是退堂鼓 原因无外乎是无法说出口的语言困境。在学生时代,12门功课中最差劲的是英语,最怕的人是英语老师,最怕的事情是英语老师的课堂提问......纵使煎熬的奋斗过了高中时代,高考英语并不算负我,110分的最终答卷,确实没有为考取大学出多少力,也总算是没有惨不忍睹的拖后腿。纵观三年来历次倒数的英语成绩,对110分的高考成绩是极其的满意。后来,人生际遇和英语愈发的渐行渐远。2020年,第一次踏出国门的自由旅行,有了今日对英语痛改前非的深刻认知。
     正所谓: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2020年的我已是一枚高三老师,朝六晚十的备考日子已经进入到倒计时。平日里的休息时间,被洗衣服、补觉、探亲日程填满。眼看寒假临近,仅有的7天假期也不愿宅在家里。农历新年期间,四海祥和,欢庆余年。我则想带着2019年间离开的外公外婆,去看看他们终其一生都未曾到过的远方。顺便,给大脑换会儿环境,调整一下状态,也为高考冲刺和地理教学积累实践素材。
     最初计划去 尼泊尔 徒步,朝圣神山圣水,也满足自己对佛教的好奇心,感受一样的皮囊中裹着不一样的灵魂,碰撞出的震撼。现实,无意间和大学老乡Q聊起,她规划了许久的 越南 自由行,想约伴而行。加之,后来临时要买的 尼泊尔 机票巨贵,严重超出还完房贷、买完年货后的理想预算。于是,二人小组,顺利集结,出行目的地—— 越南
      越南 自由行具体行程的拟定,目的地筛选,时间的敲定,还有繁杂的酒店预定工作都由Q来完成。那会儿的我忙着处理班级临假事宜,分担的实际性事务很少。故事的番外,因为新冠病毒肆虐,意外的PLUS版高三假期,就由我为我们的旅行故事写上逗号啦!

一.行程简表

D1  西安 胡志明市
D2 胡志明:胡志明美术馆、市政厅、中央邮局、西贡圣母大教堂、新定教堂、滨城市场、军事博物馆 胡志明 大叻
D3  大叻大叻 疯狂屋、 大叻 天主教堂、 大叻 窄轨火车站、玛丽修道院、 大叻 市场
D4  大叻 :郊区农场、保大避暑行宫、春香湖  大叻 【Futa汽车】 芽庄
D5  芽庄 :Vinpearl缆车、珍珠岛游乐园、 芽庄 海滩
D6  芽庄 :天堂湾、 芽庄 市区
D7  芽庄 岘港   岘港 :巴拿山
D8  岘港 河内   河内 :还剑湖、天主教堂、BigC     河内 嘉林 【国际列车】 南宁
      行程拟定说明:Q设计的原版行程是悠哉全景慢游12~15天,自南向北穿越 越南 。由于我的假期有限,且放假、返校日期不定,后来再三权衡,删掉了小城 美奈 ,压缩了胡志明、 河内 的逗留时间,形成了精简版最终行程。初始计划是我到 广州 同Q汇合,再同行达成陆路火车入境,以节约行程费用预算。但因为Q的假期充裕,加上现居 广东 。她早我四天独自先到了 南宁 ,窗口没有买到预 定日南宁 - 河内 嘉林的卧铺车票。于是,Q陆路火车到 凭祥 友谊 关,再次换乘汽车入境。所以,我的 西安 直飞行程和她本人实际时间略有出入。 如果你或你们,假期充裕,时间允许,还是建议慢慢游走 越南 ,捡起小城 美奈

二.费用明细

此行,消费比重大额均在交通和住宿,本打算买点儿 越南 特产背回来共享,后因疫情爆发全买成了口罩和酒精,酒精是易燃物品在返程途中,也贡献给了机场安检小哥。粗略估算,个人往返 西安 - 越南 自由行全部消费额度约为6000元RMB,大概算是“穷游”

三.日日惊喜

1.西安直飞胡志明

新山一国际机场 点击查看大图

从 西安 出发当天,上午上完两节课,下午开完家长会,离校前还参加了全校教职工大会。好在直飞航班的时间是凌晨,有了前期的充足准备,倒也不必太匆忙。出发时的 西安 ,已经有部分市民戴口罩,城际地铁上的行人也较少,到了机场还没有实行严格的防疫管控。但是,新冠病毒疫情“人传人”的新闻,已经广而告之。那一刻,我也会犹豫,出游行程要不要继续?想了想1340RMB的机票和已经预定生效的酒店。决心不妨勇敢一些,实现一个小小的心愿。伴着夜色,我独自于凌晨4:00飞抵 湄公河 畔—— 胡志明市
     因为,Q在旅行交流群里认识了一位王姑娘,我得以和她们在胡志明拼车到达AHA酒店。卸掉厚厚的棉衣,换上清爽的夏装,开始了我们的西贡“冬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