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平台遗址
2020-03-29发布 1132浏览
秩序之美排队Lv19

• 出发时间 2020-03-29

遗址有点尴尬。虽然位置可以在地图上查到,但过去的路没有名字,慢着点开刚好能错开两辆车,最好的办法是用导航,因为打探着找是绝对寻不到的。

初次听说沙丘的事,应该是”始皇暴毙“的故事,说他”故事“,就是不想用”历史“。因为我们的故事与历史常常分不清弄不明,需要用西方的学术再过滤一下,就如中药也需要西医的方法查证一下,老实说我也不知道中药是否入了西医的套。再来说沙丘的事,从商纣王开始,死了三个王或帝,因此就被称了”困龙之地“。

正好在附近有业务活动,只有50公里的车程,去年就想着去看看,刚好还在几个稍远一点的景点,就把这个景点往后放放。疫情隔离刚刚结束,又是周日,与同伴一拍即合。按着导航的指引下了高速三拐两拐就到了。停好了车,刚一开车门,就是一股卷着沙的风袭来,沙丘啊!脚踩到了地面,就是一个印记,刚好是一只脚的形,只是大了那么一圈儿,浮土就腾地起来了,随着风在空中飞舞着,飘忽着,很快第二股风又来了,压过了前了阵风,一波赶着一波地在地面上蹿动。我们裤角没几步就是满满的土,我也不能顾及这些了,甩开大步走向石碑。

刚好有几位施工的农民大哥在吃午餐,我们攀谈了几句,也想问问遗址的近况,听他们的说法好像与书本差老远了,再问他们的工程,原来是县里让做一点古迹的介绍,要磊几堵墙,画一些画儿。正在施工,还看不到竣工后的样子,千万不要画蛇添足啊! 比如 前些日子 四川 的大佛化妆,着实让人笑掉大牙。

还是自己溜溜吧!我们俩随意地围着 高台 转了一圈。只是一个地堆,看不出什么明堂,我们又回到了施工处。好像是工头,也是村里的干部吧,问了问我们的情况,他愿意带我们周边走走,我们就随着他下到旁边的一个大坑,看看瓦片,什么布纹的,绳纹的,经他这么一介绍,才知道他的久远,还有包公庙。

而有关遗址的介绍,还是网上的资料丰富,摘录如下:

商代时这里便建有离宫别馆。《史记》载,商纣王在沙丘 大兴 土木,增建苑台,放置了各种鸟兽,还设”酒池肉林“,使男女裸体追逐游戏,狂歌滥饮,通宵达旦。其荒淫奢侈程度骇人听闻。

战国时期,沙丘为赵国属地,赵王又在这里设离官。公元前二九八年,雄才大略、推行了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传位于少子赵惠文王,自号主父。三年后,赵主父离开都城 邯郸 ,北游沙丘。其 长子 公子章与惠文王争夺王位,逃到赵主父所在的沙丘宫。惠文王派公子成和将军李兑率兵包围沙丘宫,杀死赵主父与公子章。

公元前二二一年,秦始皇兼并六国,统一了 中国 。为了“示强威,服海内”,他多次出巡全国。公元前二一零年,秦始皇第五次出巡,在平原津(今 山东平原县 南)患病。七月丙寅,行至沙丘,在沙丘宫的平台病死。当时,他的小儿子胡亥和丞相李斯、宦官赵高随从。他们秘不发丧,诈称受始皇诏,立胡亥为太子,并指责秦始皇的 长子 公子扶苏不能辟地立功,令他自杀。当时天气炎热,秦始皇的尸体很快发臭。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就用车装了很多鲍鱼,护送着回到都城 咸阳 ,才正式发丧。胡亥即位,为二世皇帝。秦汉以来,沙丘宫遗址成为一方名胜。文人骚客,来此访古探幽,留下不少诗文。有的感叹“武灵遗恨满沙丘,赵氏英名从此休”;有的伤情“鱼分龙臭曾兹台,野寺清钟入夜哀”。清朝康熙年间 广宗 县吴存礼的一首七律《沙丘宫怀古》,堪为其中代表。诗云:

“闲来凭吊数春秋,阅尽沧桑土一抔。
本籍兵争百战得,却同瓦解片时休。
祖龙霸业车申恨,主父雄心宫里愁。
唯有朦胧沙上月,至今犹自照荒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