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之鲁游寻晚秋(2)临朐石门坊红叶谷
水上漂Lv39

• 出发时间 2019-10-26
  • 人均费用 2000

沂山,位于 山东临朐 县,距离县城四十五公里。 石门 坊, 临朐 城西,大约二十多华里之地。鉴于沂山、 石门 坊皆在 潍坊临朐 县境内,俺水上漂就主观的臆断, 石门 坊属于沂山余脉,估计不会引出异议。蒙山,属于 山东临沂 地区,从 临沂 蒙阴 县的蒙山百花峪到 临朐 石门 坊,大约130公里,正确的走法是经 蒙阴 ,过 沂源 就可到达 临朐 石门 坊。还是准备不充分,过分的相信美女志玲妹妹,俺水上漂与文涛老大的走法是经 蒙阴 ,过 沂水 ,到 石门 坊。一个字,绕路了!用数学的话讲,走斜边即可到达,结果走了两个直角边。下回有机会,老夫按照斜边走一下,从 沂源蒙阴 ,正好经过 蒙阴 岱崮镇,俺们天朝上国五大地貌—岱崮地貌的核心地带。到那时,俺水上漂也可以单手叉腰,另一只手臂高高扬起,指点一番沂蒙群崮,然后高声朗诵: 临沂 蒙阴 新泰 ,路转峰回石怪。一片好风光,七十二崮甚爱….。

关于 潍坊 临朐 石门 坊,百大爷是这样描述的: 石门 坊,亦称 石门 房,又名 石门 山,山势曲折南向,两峰对峙如门,故名。百大爷说的有点文,简单归纳一句话,两座奇峰对立,中间是山沟,进山沟犹如经过大门,故, 石门 坊由此得名。到 石门 坊观赏红叶,俺水上漂一点准备没有,纯属跟着文涛老大,误打误撞,不过写游记的时候看了一下地图,原来的 石门 山沟红叶谷,是一个“U”型。

看照片上的山形,典型的沂蒙崮地貌。确实,进入 石门 坊,左右两边壁立千仞,是当地有名的两座崮,西南面为太平崮, 东北 面称马头崮,两座崮形成的山沟,又称 潍坊 红叶谷。关于太平崮,百大爷这这样介绍: 石门 坊风景区南峰,海拔606米,峰耸立,顶平旷,谷深壁峭,势若屏障。写到这里,俺水上漂有点欣慰,百大爷只知道太平崮,竟然不晓得马头崮。哈哈,他老人家也有疏漏的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