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博or结婚?——走进沙漠中的另一个星球
2020-04-03发布 1011浏览
蔡冬雪Lv8

• 出发时间 2020-02-25

高晓松在一期《晓说 美国 》里提到过一点:为什么 美国 吸引那么多外来移民?因为这块地确实太好了。用他的原话那就是:“上帝给到地球的最好的一块地”。
2月底,在 旧金山 的事情刚好忙完,得了几天空闲。恰好凑上生日快到,闲不住的我,立刻开始看机票,做攻略,订了一趟心愿之行。
      不同于许多国家的高原、盆地, 美国 近乎是一块平地,所以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几乎种什么长什么。对于土地, 美国 的大部分州都要求种一年休一年,即“休耕”,就是为了解决粮食生产过剩的问题。除此之外,如果你沿着海岸线开车,你会发现自己被大片的森林包围在其中,这还是一个森林覆盖率极其高的国家,纵贯南北。除了森林和大片庄稼地之外,只有两座小山和一片沙漠。
      曾经开车沿着 新疆 的戈壁一路驰骋过,见到 喀纳斯 湖时, 觉得那是沙漠中的一块翡翠。也曾在酷暑季节,从 青海 大环线到 甘肃 鸣沙山,看见夕阳下的月牙泉时,觉得那一定是沙漠里的一颗明珠。
而这次,当飞机逐渐靠近地平线时,从舷窗眺望,眼前先是寸草不生的沙漠戈壁,在阳光的照射下,透露着些许苍凉。渐渐地,一座座建筑物进入了我的视线。透过云层倾泻而下的阳光,把这些高耸,各具特色的建筑物照耀的金光闪闪。见过沙漠中的翡翠,亦见过沙漠中的明珠,而这次,我想这里应当是沙漠中的另一个星球—— 拉斯维加斯
      当我在 旧金山 ,告诉爷爷我们准备去 拉斯维加斯 时,爷爷没说什么,戴上眼镜下楼去找他的电脑了。不一会,他拿着两张纸质的票给我说:“冬雪,既然去了就好好体验一下。我要请你们看秀。”说罢,把两张价值三百多美金的票给我,再三叮嘱:“这个演出是 加拿大 过来的太阳宫马戏团,是拉城最好的演出之一。在 百乐 宫酒店的歌剧厅表演,那个酒店可以参观,你们千万要记得去看哦,别玩忘记啦。”爷爷一直以来都对我们非常好,恭敬不如从命。收下票后,看着爷爷的身影,不由得感叹:九十多岁的老人居然还会操作电脑,在网上买了 拉斯维加斯 看秀的票给我,这简直太酷了。

小时候听说的 拉斯维加斯 ,不外乎两个标签——世界赌城和结婚之都。同行的一对情侣朋友,正是抱着来领结婚证的目的开始的这趟行程。而对于迷恋美西风光的我来说,刚一落脚,就匆匆安排了行程的第一站——大峡谷。

依稀记得十来岁时,在百科全书上看到大峡谷的图片时被震撼到的内心。然而在 科罗拉多大峡谷 的巨大光环下,与其仅有十分钟车程的羚羊谷则显得暗淡了很多。直到这次亲临羚羊谷,又一次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震撼到,不得不感叹:大自然才是真正的艺术家啊。
      由于我们此行并没有开车,而大峡谷地处 亚利桑那州 的沙漠地带,离 拉斯维加斯 还有五个小时的车程。为了方便出行,我们提前一天报了当地一个一日游的行程。因为羚羊谷是分为上、下两个峡谷,一次只能选择其中一个景点,相较于上羚羊谷,下羚羊谷门票价格稍低,所以我们选择了下羚羊谷。
      这是一个被称为“世界摄影圣地”的地方,但是也有个前提:只有在正午的阳光下进去,才能透过洞内折射的阳光,看到洞内或金色,或红色,或橙色的斑斓色彩。由于要在正午前赶到目的地,我们和司机说好早上五点就碰面。碰面的地点离我们住处仅有4分钟的路程,是一个中文名为“石中剑”的大饭店的门口。在夜晚的灯光映衬下,它让我想到了 俄罗斯 的克里姆林宫。

石中剑酒店Ronn Lucas 点击查看大图

石中剑大饭店
      为了怕迟到,我定了凌晨三点的闹铃起床。起来收拾行李办好退房,到达石中剑酒店门口的时候,是凌晨4:30。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小时后,一辆大巴停在我们面前。绕完几个大饭店接人后,我们的车上基本满了。
      迎接着第一缕朝霞,车子出发了。开出 拉斯维加斯 没多久,就进入了大片的荒漠戈壁。路两边光秃秃的杂草,时隐时现的雅丹地貌,偶尔还会冒出的丹霞地貌,都将我的思绪拉回了祖国的大 西北 。不同的只是大 西北 的荒地上会有风力发电机,而这里,只有灰色的土和赤红色的岩石。
导游是个 中国 人,因车上除了 中国 人外,还有些许 美国 人,故他那一天所有讲过的话都又用英文重复一遍。除了介绍景点之外,他还专门强调了安全问题。
      羚羊谷属于印第安人的领域,峡谷本是软砂岩,经历了数年洪水的冲刷,才得以变成今天的样子。正是因为这里的水流湍急,所以暴雨既造就了羚羊谷,也会使得羚羊谷瞬间变成地狱。1997年,12名游客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进入了下羚羊谷被突如其来的暴雨冲走了,除了一个人因为被困于岩石上得以幸存,其余几人无一生还。自从这件事后,当地的印第安人在我们进去前,都要签署一份安全协议,如有安全事故发生,概不负责。
       终于在正午的时候进入了下羚羊谷,这是全世界最大的狭缝型峡谷,因附近经常有羚羊出没,故被称为羚羊谷。
镜头前,刺眼的阳光在羚羊谷的岩石上流动出各种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