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 朴茨茅斯:在最好的时代,回溯最坏的时代
2020-04-08发布 2190浏览

我在最好的时代
回溯着最坏的时代

出行准备

汉普郡 (Hampshire)位于 英格兰 东南沿海,面积在 英国 48郡之中排名第六,人口则是排名第七。在这个郡,有这么一座城市,它的人口密度超过了 伦敦 ,英伦土地上仅此一例,这座城市的名字叫 朴次茅斯 ,是 英格兰 东南岸的一座港口城市,别名“庞培”。能用古 罗马 前三头同盟之一的庞培称呼的,注定是一座不平凡的城市——19世纪初 英国 的工业革命发源于 朴次茅斯 ,在日不落时期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军港口,目前此处驻扎着 英国 2/3的水面舰队,也被视作是 英国 皇家海军总部。

公元43年前后,古 罗马 皇帝克劳狄乌斯征服不列颠尼亚(Britannia),后来哈德良长城以南的 英格兰 以及 威尔士 大部分土地被并入了古 罗马 的不列颠尼亚行省。 朴次茅斯 这座城市的历史源于 罗马 帝国时期, 罗马 帝国对不列颠尼亚的统治一直延续到公元408年。公元3世纪晚期, 罗马 人在目前 朴次茅斯 西北 6公里之外的郊区波特 切斯特 建立了一个军事堡垒——阿杜尔尼港(Portus Adurni)。 英国 首相 丘吉尔英国 民族史(A History of the English-Speaking Peoples)一书中曾提到:公元501年, 朴次茅斯 由一个名字叫波特的海盗建立(注:波特是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一位勇士,他的两个儿子刺杀了一个 英国 贵族)。 朴次茅斯 一词来源于古英语Portesmuða,Portes指的是避风港,muða是指一条大河的河口。

提及 朴次茅斯 土生土长的名人,人们第一个想到的,不是狄更斯(1812.2.7~1870.6.9),而是另外一位——布鲁内尔(1806.4.9~1859.9.15)。2002年, 英国 广播公司举办了一次“最伟大的100名 英国 人”评选,布鲁内尔排名第二,仅次于第一的 英国 前首相 丘吉尔 ,而狄更斯排名是第四十一。

为什么两者的排名差很多呢?这个评判的本质是候选人在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对民众的影响力。在 维多利亚 的黄金时代,狄更斯或许是当时文学世界之中最耀眼的那几颗星之一,但那个时代 英国 并不缺少像狄更斯这样具有影响力的文学大师, 比如 乔治 ·艾略特(我的校友),勃朗特三姐妹,科幻小说之母雪莱,王尔德等等。而在工业革命时代,能在这个时代之中呼风唤雨的工程师尤为的稀少,布鲁内尔就是其中之一。2003年,布鲁内尔的一个杰作SS Great Eastern(大东方号轮船)被收录到BBC纪录片《七大工业奇迹》之中。我们现在看到的帕丁顿车站,开放于1854年,它的设计者便是布鲁内尔;我们今天乘坐的大西部铁路(Great Western Railway,简称GWR)线,布鲁内尔就是这条铁路的总设计师。布鲁内尔的杰作,至今还影响着 英国 民众的日常生活,人们想忘记他都很难。

关于去 朴次茅斯 计划,最初是由我提出来的,当时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去造访一下查尔斯·狄更斯的出生地,然后再去皇家海军博物馆看一看沉船“玛丽 罗斯 ”号和“胜利号”风帆战舰。我找到了另外两位死党,其中一位是文艺青年和摄影达人Tony,还有一位是军事和武器达人Murphy,他们几乎是想也没想就认同了我这个计划,加入了去 朴次茅斯 队伍。

拟定行程

我花了一天的时间列了一个计划的草稿,后来经过排版调整之后,具体的行程如下:
1、斯宾奈克塔
2、 南海
3、狄更斯出生地博物馆
4、皇家海军博物馆

南海 城还能继续细分:
2.1、朴茨茅斯大教堂
2.2、 诺曼底 登陆日纪念馆(The D-Day Story Portsmouth)
2.3、 南海 城堡
2.4、 南海 公地
2.5、海军纪念碑

皇家海军博物馆也能继续细分:
4.1、海军造船厂
4.2、“胜利”号风帆战列舰(HMS Victory)
4.3、“勇士”号铁甲舰(HMS Warrior)
4.4、“玛丽 罗斯 ”号沉船博物馆

交通

皇家霍洛威学院 点击查看大图

关于交通方式,我自然是选择最为方便的火车。从Egham出发,乘坐South Western Line前往Waterloo Station的火车,然后在Clapham Junction站台13换乘Southern Line前往Portsmouth Harbour的列车。从Egham到Clapham Junction需要坐5站耗时30分钟,在Clapham Junction站台换乘需要等待19分钟,从Clapham Junction到Portsmouth Harbour需要坐11站耗时1小时51分钟,理论上总耗时是2小时40分钟。

在搜索的时候,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在Clapham Junction换乘火车时,虽然同为Southern Line,站台也是同一个,但是火车的终点站是不同的。一条线路是通往 南安普顿 中央火车站,尽管途径了 朴次茅斯 ,不过停靠的站台是Cosham。Cosham在 朴次茅斯 的北郊,不在 朴次茅斯 岛上,离港口的终点站还有3站14分钟的路程,还需要换乘另外一辆前往 朴次茅斯 港口的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