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文化明珠——拉卜楞寺
2020-04-18发布 4885浏览
韫歆Lv7

• 出发时间 2019-05-23

拉卜楞寺       本名噶丹夏珠卜达吉益苏奇贝琅简称扎西奇寺,位于 甘肃甘南 藏族自治州 夏河 县。是我国藏传佛教(即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第一世嘉木样阿旺宋哲大师创建于 清康 熙四十八年(1709)。康熙五十三年(1714)建立“拉章”(即嘉木样佛官),“拉章”音变为“拉卜楞”,意为寺院最高活佛府邸。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 拉卜楞寺 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 甘南 地区的政教中心, 拉卜楞寺 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

拉卜楞寺 的转经长廊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环绕寺院绵延近4公里。里面排列着一个个极大的转经轮,足有1米5左右高。在每个转经筒中装有纸印经文,在每一个法轮上都有“唵、嘛、呢、叭、咪、吽”六个梵文字,这叫做“六字真言”,也被称为“六字大明咒”。

转经筒又称玛尼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每转一圈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藏传佛教中,持颂六字真言越多,对佛就越虔诚,可脱轮回之苦。

这里是藏族人民心目中的吉祥圣地。有许多虔诚的僧侣和信徒沿着转经长廊拨转着转经筒心中默念着六字箴言目光坚定而心无杂念的祈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