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西北漫记(二)-- 诺曼底不只有登陆(8/31)
2020-04-21发布 430浏览
无思有意Lv20

• 出发时间 2019-08-31

提到 诺曼底 ,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1944年6月6日那场盟军登陆之战,多数人的 诺曼底 之行也以二战为主题展开。其实 诺曼底法国 西北 部两个大区-- 上诺曼底下诺曼底 大区的统称,除了凭吊登陆现场外,这里海岸延绵,有著名的白色海岸、 法国 的象鼻山、丰富文化内涵的老城 鲁昂 、舒适的度假小镇等等。 诺曼底 地区一直是 法国 的作家和艺术家的灵感来源,生活着Norse人(是否是维京人有待懂的朋友指正)的后代,我们一般人认为他们是一个野蛮的民族,开始他们其实特别擅长手工艺品(如木器和金属制品)的制造,而他们的后代在装饰艺术、音乐(代表人物如圣桑、奥涅格、萨蒂等)、文学(代表人物如高乃依、托克维尔、莫泊桑、福楼拜、莫洛亚等)、绘画(19世纪的印象派)以及电影方面有着惊人的成就。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对 诺曼底 产生了好奇,接下来,就跟我一起探索 诺曼底 的中世纪老城和海岸吧。

这张是 上诺曼底 大区地图,标识了每个地方的著名景点或特色产品。我的旅途便从 上诺曼底 大区开始。

8月31日晴

一早到达戴高乐机场,出机场到 巴黎 市区吃顿早餐已快8点钟了,与往日人流如织的 巴黎 不同,这时的街道异乎寻常地清净,据说外出度假的 巴黎 人大多还没回来。车窗外,埃菲尔铁塔、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一一闪过,也算重游 巴黎 了。

对很多人而言, 巴黎 是心中圣地,浪漫之都;而对浪漫无感的人来说, 巴黎 不过是另一个喧嚣的 大城 市,交通拥堵,游人熙攘。在这里总会有人提醒注意安全,包要背前面,而我偏偏觉得把双肩包抱在前面非常没有腔调,所以宁愿在各种小镇随意闲逛,不时有当地人好奇地打量并友好地招呼,而你可以放心地回以微笑;如果在 大城 市,最好不要轻易理睬陌生人的搭讪,大概率他只是想讹你点钱,总之 大城 市对于游客来说最缺乏的是安全感。于是,早餐后便迫不及待离开 巴黎 开往第一个目的地— 鲁昂

鲁昂诺曼底 大区首府,米其林三星推荐城市,曾是是中世纪 欧洲 最大最繁荣的城市之一,被斯汤达誉为"哥特式的 雅典 城"。整座城市古色古香,塞纳河穿城而过,河右岸为旧城,低山环绕,多古建筑;左岸几乎毁于二战的战火,后重建并向北延伸,两岸有铁路桥和公路连接。2019年6月, 鲁昂 照例举办了四年一度的帆船节,最漂亮的帆船聚集码头,堪称世界的航海盛会,错过了实在可惜。

鲁昂巴黎 2个多小时车程,一路经过一些小镇、田野,可是长途飞行太疲惫,没在中途停留。酒店在 鲁昂 右岸中心的广场上,环境非常好,附近有一个农贸市场,各种肉类、芝士、海鲜、蔬菜水果摆放得整整齐齐。

市场中有家海鲜餐馆,人很多要等位。老饕们说通常市场里面的餐厅东西新鲜,价廉物美,可是在距海边不过60多公里的 鲁昂 ,这家餐厅的海鲜并不新鲜,有点遗憾。旁边桌一对父子,英文有限,却特别爱搭话,后面也在餐厅碰到邻桌老人特别愿意攀谈,可能他们实在太寂寞了。想从他们口中了解一些当地的好玩好吃,却发现他们知道的并不比我的攻略更多,说明前期功课做得不赖。

吃过饭,买了电话卡和一些日用品,这里要吐槽 法国 人的效率实在太低,聊起闲天儿没个完,又困又热地等了1个多小时,才办好电话卡。回酒店歇歇整理一下,出门到附近的小广场走走。住在 鲁昂 的老城区,街上很多这种半筋半木的老房子,广场上的小花园里花也开得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