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卢氏自驾游——体验民俗、瞻仰红色文化
2020-04-27发布 2253浏览
爨会杰Lv14

• 出发时间 2020-04-18

第一天: 卢氏 城隍庙——百里川八卦村—— 卢氏 汤河(体验汤河裸浴文化)

4月18日,早晨。天淅淅沥沥地下着,自驾4辆车近20人一行,从 三门峡 市沿高速公路向 卢氏 县城进发。窗外,被雨水冲洗的一座座青山、大片的紫桐花和烂漫的山野花飞速而过,如一幅幅流动的画卷,我静静地欣赏着。行程130多公里,很快一座美丽别致的小山城,进入我们的视线。 卢氏 县城坐落在四面环山的小盆地上,洛河穿城而过,景色秀丽。 卢氏 县历史悠久,始建于西汉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是河洛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第一站: 卢氏 城隍庙:
始建于明洪武初年,宣德年间毁于战乱之中。天顺八年 (1464)至成化二年(1466)重建。嘉靖二十九年(1550)又遭火灾,至万历九年(1581)修复扩建,即成现有规模。正在装修一新的城隍庙还没有对外开放,在我们的恳求下,热情的管理员给我们打开了大门,一座古老而又崭新的庙宇展现在我们面前。

建国后多次拨款整修,庙院面貌一新。现存建筑有正殿五间,坐北向南;香祭亭转角楼和乐楼各三间;东西厢房各十间;左右香积厨各两间;门前三间,均系 黄龙 脊,绿瓦与种种脊兽相映成趣。整个建筑,金碧辉煌,檐牙飞翘,工艺精美,朱门高柱,明丽豁敞,是研究古代建筑艺术的科学依据和模样。

第二站: 卢氏 百五里川八卦村

社会历史学家王凤显结合研究周易、老子、孔子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家乡五里川系自然生成的洛书八卦村。五里川南面是伏牛山脉,北面是熊耳山脉,汉水的支流淅水河,由西向东穿村而过,并且自然形成S型。S型在《周易》里,就是八卦符号。在全国,同八卦有关的地名,已知有三处,但是这三处,都是人为修筑出来的。唯有 河南卢氏 县五里川镇五里川村,竟是自然形成的太极八卦村,无人为之痕迹。也许会有人认为,古时起地名的人,可能精通《周易》八卦。但是,总是先有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所形成的地形山势在前,才有人的命名于后。这种自然界的造化和古人或有意无意的命名,都又与八卦巧合之事,正就是 中国 优秀传统哲学文化的核心观点,即天人合一观的一个重要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