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风彩
2020-04-28发布 633浏览
湖畔居士Lv39

• 出发时间 2020-04-28

沛县 东外环路,宋庄铁道路口进入宋庄村,经过这个地标。

我的家乡在 江苏 沛县 宋庄村,宋庄村在 沛县 的历史上可是赫赫有名,过去 沛县 人俗称:小小的 沛县 ,大大的宋庄!其原因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年代,以铁道游击队司令员张光中先生,苗宗繁,张文翠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宋庄为革命根据地创建了 沛县 县委,在 沛县 发展了第一批党员,成立了 沛县 县委委员会。张光中司令员并在 沛县 宋庄村创建了赫赫有名的“望湖师范学校”,以办学作掩护,在 沛县 发展了大批党员,及先进分子,为后来成立铁道游击队,建立鲁南军区奠定了基础。张光中司令员的故乡——宋庄村为 中国 人民的抗战事业,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宋庄村也因此成其为苏、鲁革命根据地,交通秘密联络站。从 山东 路经 沛县延安 的一批又一批的党政军干部都从 微山 湖接过来,在宋庄村逗留,居住。其中中央一号首长刘少奇,陈毅元帅都在这里做过停留。宋庄光荣的历史永载史册!
今天的宋庄村,在 沛县 也是一个十分美丽的乡村,当年的红色老区,它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观光旅游景区。在 沛县 也是一处亮丽的风景线。

进入宋庄村的柏油大道,道路两旁是高大整齐的银杏树,道旁有彩石铺成的健身人行道。每天早晚有锻炼身体的老乡走在这里,谈笑风生,允吸着新鲜的空气,十分地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