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遗韵——浚县慢游记(20200428)
2020-04-29发布 6392浏览
青涩Lv17

• 出发时间 2020-04-28

河南鹤壁浚县 大伾山是计划好了一直没去的一座山。趁春光正好,忙里偷闲,赴大伾山看大佛。
山不高,慢慢游还时间充裕,又去看了古运河和古城。想不到古城那么美。
意料之中的行程波澜不惊,意料之外的行程收获惊喜。所以其实人生慷慨地给了我们很多礼物,大 大方 方接受吧。

一 大伾山

大伾山是一座道教名山,位于 河南鹤壁浚县 。海拔只有135米,周围千里沃野,平地突起一山。传说大禹治水曾登临此山,《尚书禹贡》有记,史称“禹贡名山”。
入山门是整齐的石阶路,不急不缓,两旁苍松翠柏,遮蔽了部分强烈的阳光。 浚县 当地泥猴张的石猴作品排布于两侧栏柱之上,形神各异,憨态可掬。
我认为太极宫八卦楼是作为道教胜地的大伾山的灵魂之作,塔高三层,塔身匀称中正,呈八角形,每个侧面浮刻着八卦符号,恭肃严整,仪态端方。八卦楼旁边的万仙阁则设计精巧,阁分两层,琉璃瓦覆顶,飞檐翘角,雕梁画栋,走上二层,惊讶于阁内满梁满栋的雕塑,各种身份的仙界形象或坐或站于阁内任意角落,墙上、顶上、梁上,目光所及之处皆为塑像,人物形象精巧灵动,经修复后色彩绚丽,不禁惊叹古代工匠的泥塑技艺。中原传统的玩具泥泥狗( 浚县 叫泥咕咕,能吹响)是不是也是泥塑技艺的一种体现呢?
山中最震撼的是一尊北朝时期的大佛,高二十余米,是“我国最早,北方最大”的大佛。佛相庄严,虽日晒雨淋,近些年才筑楼保护,但大佛的眼神依然慈悲到令人望之而生敬意。
历史遗迹也不少,最厉害的是王阳明的真迹,字体粗犷洒脱。
大伾山多石少土,植被不均,建筑多呈破败零乱年久失修之貌,惟古木参天,四散错落,形成不可多得的苍茫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