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的蔡家宅
2020-05-03发布 1049浏览
马蜂窝用户Lv3

• 出发时间 2020-04-19

海口 等待法院开庭而不得已沉淀在 海南 的各个角落游荡, 白沙临高 ,福山…,今天只想再回味下蔡家宅。
澄迈 驾车去 琼海博鳌 ,本想去论坛的会地参观,没想到路临近终点被告知疫情期间不让参观,于是调头改方向去潭门码头,不想路遇"蔡家宅"三字的指示牌,那就去看看,此时,脑际中泛想的是岭南如陈家祠那样的家宅建筑,蔡家宅倒底什么样?
驾车在田园与村舍相见的小路上行进,路上牌子一会儿指东一会儿指西,兜了半天圈也未见古宅踪影,但导航指示在附近了。于是指个空地停了车,询问路人,原来是修路,正搞景点建设,好吧,那就徒步窜行,好所在一旦开发就会面目全非了。
穿过小村路,路至尽头豁然开朗,一侧是一处明显不同一般的大宅楼,另一侧则是著名的万泉河,静静的河面一片湖蓝,倚绕着村落在浓密的热带树林下午睡,很有沉美的水色意境。把眼光移向那宅楼方向,一步步走进蔡家宅。
这一大宅有楼有院,廊檐和瓦壁都经过精心设计和匠心的建造,确有 中国南和 东南亚 风格的合壁特征,与 广州 陈家祠并不相同,它的楼更似""城上楼""。人进院中,从厢房登楼梯进入二层宅室,很象北方土豪的宅楼, 比如 山西 的那些""院"",但走出二层房门,那环绕的二层院道,可以把家宅的院子转完,居高临下,既瞭望宅外又腑视内院,一举多得,此时你会想起 潮汕 一带的客家围楼。
大宅一层的正房都有正堂,标准的中华风格和建筑气场,院落布局以及排水设计都处处带着匠心,那天,游客只有及另一个独行客,在宅楼宅院游观有些舍不得离去,宜人的环境,清洁大姐看我独行,主动为我拍照和介绍,立刻对这个叫"留客村"的 琼海 小村产生了更多亲近。
关于蔡家宅历史,也是经历蹉跎见证历史了。早家留客村蔡姓等人下南洋改变命运,艰苦奋斗后又回乡发扬,逐渐建宅修堂,随后,留客村的人们代代相承,建筑也成了印刻历史的载体,日军侵琼,国民党军队与解放军的战争等等,都被这独特建筑见证,山高水长,物是人非,在这里寻找体会非常适合,美妙的一次路遇。
临走时在老奶奶那砍了个椰子喝,我与她讨论是 文昌 的椰子好还是 琼海 的好,老奶奶听懂了也似没听懂,总说,"让你尝尝 琼海 的椰子, 琼海 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