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家园——卡普里岛圣米歇尔别墅
2020-05-07发布 906浏览
亚里安Lv15

• 出发时间 2020-01-23

意大利 那不勒斯 的旅行做功课,找了索菲亚罗兰和 克拉克 盖博1960年的电影《It stared in Naples碧港艳遇》来看,名字虽是 那不勒斯 ,其实故事基本在离 那不勒斯 半小时航程的 卡普里岛 上,电影里的这个度假胜地喧闹嘈杂的不像个样子。说来也巧,在 那不勒斯 住了三晚的酒店刚好就是当年两大巨星拍片时入住的老牌酒店,就在桑塔露琪亚港口,直面开阔的海湾和维苏威火山,离蛋堡一箭之遥。酒店正庆贺开业110周年,店内的海报上豁然印着罗兰下榻酒店时在门口小艇上晒太阳的照片,风华绝代。

酒店房间望出去的景色,远处正是维苏威火山,每个清晨都朝霞满天。

当年的索菲亚罗兰26岁,已经是 欧洲 影坛天后。这家酒店历史悠久,百多年来达官贵人造访 那不勒斯 的首选下榻处,包括了 罗斯 福和安迪沃霍。
片中索菲亚罗兰的家就在卡 普里 的港口,背山面海,沿着海岸一溜色彩明亮、廓形简朴的小楼,每日游客熙熙攘攘,餐厅酒吧迎来送往,非常有舞台感。我们一早提着箱子从 那不勒斯 的港口坐船达到,在海面上看到港口的轮廓渐渐从晨雾中透出,不禁有种恍惚,眼前的景象和六十年前电影里的画面并无太多差异,仿佛外景队不久前刚撤出。只不过五六十年代的电影色彩追求的是高饱和度,眼前的实景因为笼着冬日里淡淡的薄雾,色彩哑淡了很多,象是加了一层安哲罗普洛斯的滤镜。

卡普里岛 港口
因为当晚的酒店订在岛外的苏莲托,所以四人每人一只旅行箱,下了船第一件事就是找寄存处,并不在酒吧或者商店里,当地居民指的是停在港口的一辆小卡车。卡车用广告喷绘布蒙着车厢,明晃晃标着电话,近六十岁的男子放好行李,每件两欧,价格合理。我怕不放心,特地拍了车牌和电话号码。

卡普里岛 不算小,有两个镇子,一是离港口稍近,位于半山的卡 普里 Capri,一是更远更高的安娜卡 普里 Anacapri,于是决定先打车去Anacapri。港口有两三辆出租车打档,也懒得讲价,单程25欧,目的地是缆车站,从那里可以坐简易缆车上到 索拉 洛山顶Solaro。只是到了才知道,淡季缆车停运。那就先去不远处的圣米歇尔别墅Villa San Michele。

沿着狭窄的街道往别墅走,两侧都是针对游客的商店,各类工艺品、餐厅、服饰,只是淡季都歇业了,但可以想见在夏季到来的时候,这里会有多热闹。这条小路Via Capodimonte上的著名景点只有圣米歇尔别墅一处,因他而带动起整个街区的商业,可见其非同一般的号召力。

通往别墅的道路名为Via Capodimonte,又称Shopping Walk,只是遗憾旅游淡季全都大门紧闭。
圣米歇尔是守护天堂入口的大天使,以此命名别墅,倒是贴切。 卡普里岛 风光秀美,本就是个世外天堂般的所在,而别墅主人Axel Munthe一生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也是天使一般。Axel出生于 瑞典 ,但在世的92年里有67年都生活在 瑞典 国外,作为那个年代最优秀的医药学专家,他的客户基本来自于 欧洲 上流社会,他先后 巴黎罗马那不勒斯 开立诊所,其 罗马 的诊所就设在 西班牙 台阶附近,那是 罗马 最寸土寸金的所在。他的成名始于瘟疫肆虐1884年秋天,真是巧合,我们造访别墅的一月末,新冠病毒正在 武汉 肆虐。Axel的很多观点进步开明,他认为自然和散步会治愈心灵,宠物是治愈孤独的良药,他认为同性恋不是病症,无法后天治愈,奥斯卡王尔德和男友都曾经是圣米歇尔别墅的贵宾。他维护动物权益,甚至说服了 意大利 政府机构立法禁止捕杀鸟类。而对于安乐死他也有着积极的看法,主张面对长久的病痛,人应该享有安然离世的权力。更不用说他一生救助了很多贫苦人士。当然Axel并没有自比天使,别墅旧址上原本的那座小教堂叫圣米歇尔教堂,别墅沿用了这个名字而已。